当前位置:

“钥匙孔”微创手术 成功解除教师10年顽固疼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维 编辑:易锐华 2020-06-30 17: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1593506722(1)_看图王.wm.jpg

患者术后CT及三维图片。

红网时刻6月30日讯(通讯员 刘维)近日,湖南航天医院疼痛科接诊了一名42岁的男患者,他向疼痛科主任王晓丰倾诉道:“王主任,请您一定要为我想想办法。我这手痛十多年了,抓抓不得,提提不起,头也不能偏。这次特地从岳阳前来求医,您一定要帮帮我呀。”

原来,唐先生是位初中教师,平时工作繁忙,长期伏案工作。颈肩部疼痛、右手麻木的现象已经持续十年,经常需要靠口服止痛药控制疼痛症状。前后求诊于多家医院,疼痛仍无好转且进一步加重,右手只有保持“敬军礼”的姿势时疼痛才能稍微减轻一点,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工作。

颈椎骨头增生 神经根“消失”

王晓丰对唐先生进行详细检查后,初步判断其疼痛症状是由颈椎病引起,且由于神经压迫导致其右侧颈肩部疼痛、右手指麻木、右上肢乏力。入院后,唐先生接受相关检查发现颈椎其中一个节段因为骨头增生几乎将神经根压迫得几乎“消失”。

在明确了唐先生病痛的原因后,医院当即采取颈椎内镜微创手术为其进行治疗,解决疼痛。手术全过程在C型臂的透视引导下进行,在颈椎内镜直视下疼痛科专家们仅建立了“钥匙孔”大小的通道,通过专用器械彻底摘除增生骨头,神经根得到充分松解,手术历经1个半小时顺利完成。目前,唐先生症状得到完全缓解。

颈椎内镜手术是脊柱微创中难度较大的手术,相对于传统切开手术具有明显优势,创伤极小,不破坏椎旁肌肉和韧带,症状缓解明显。术中直视下操作,神经损伤的风险极低,病变摘除彻底,效果良好。术后住院时间短,恢复快,对年轻及老年颈椎病患者均有良好疗效。

比起手术,健康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防病于未然,提前预防颈椎病,胜过任何手术效果。今天,湖南航天医院专家就给大家支招生活中、工作中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端正头、颈、背姿势

1、最佳的伏案工作姿势是颈部保持正直,微微地前倾,避免扭转、倾斜。

2、工作时间超过1小时,应该休息几分钟,做些颈部运动或按摩。

3、不宜头靠在床头或沙发扶手上看书、看电视

4、急性期或颈椎不稳者,使用颈托制动保护。

选择合适的枕头

从医学角度讲,枕头高度以7~10厘米为佳,最高不要超过15厘米;枕头与肩同宽即可,不能呈斜坡形,侧卧时头不发生侧屈,粗略的标准是,仰卧枕高约一拳(根据各人自己的拳手),侧卧枕高应为一拳加二指。

坚持功能锻炼

功能锻炼, 应遵循序渐进, 锻炼由简单到复杂,时间由短到长,持之以恒,不可操之过急。

米字操

1.颈中立,做“米”字笔画的横

2.颈中立,做“米”字笔画的竖

3.按左上、右上、左下、右下顺序画“米”字的四点

犀牛望月操

1.两脚开立,目平视

2.颈后伸,目上视

3.保持颈后伸,左右缓慢转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维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30/7584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