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届高考生必看,让专业报考不再受限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浩东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7-07 14: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7月7日讯(通讯员 周浩东)除了高考成绩,体检和志愿填报也是决定高考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全国高中生近视率为81%,这意味着有8成高考生会因近视报考受限!正因如此,考后扎堆做近视手术俨然成了一股热潮。而很多人却不知道,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而是一道“双向选择题”。眼科专家提醒:早做术前检查,为专业选择提供参考尤为重要。

近视拦路热门专业报考 手术矫正是“必选题”

据官方披露,计算机、机器人工程、航空航天类、船舶与海洋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是2019热门工科专业,高考生们对这些专业的报考热情居高不下,而对于航空航天类专业和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专业来说,视力则是一道硬门槛。

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第二部分第四、第五条规定: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专业不能录取;专科专业:海洋船舶驾驶及与以上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如民航空中交通管制)不能录取。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4.8者,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不能录取;专科专业: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不能录取。此外,公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也对视力有严格的要求。

视力是部分专业录取的硬指标,但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高中生为81.0%。

打破视力门槛高考生摘镜逐梦 专家:宜早做术前检查

所幸高考体检、民用航空人员的体检,征兵体检、公务员体检、警察体检都认可近视手术的矫正效果。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近视手术打破了视力门槛,成功选择了心仪的专业或职业。

小文和小武是目前就读高三的双胞胎兄弟,在家人和兄弟俩自己的考虑下,决定高考后征兵入伍,但两人的近视成为追梦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近日两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长沙湘江爱尔眼科医院接受术前检查,根据一系列的检查结果,湘江爱尔眼科周浩东副院长为其推荐Smile全飞秒近视手术。做完手术后兄弟俩告诉我们“本以为会很疼,所以有点紧张,没想到比想象中快,没有疼痛感,出来眼前有一点点模糊之外,其他都很好。”术后第二天检查,兄弟俩的双眼视力达到1.0。

长沙湘江爱尔眼科周浩东副院长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像小文和小武一样的高考生还有很多,他们因为视力原因被心仪的专业拒之门外,迫切希望能通过手术成功摘镜、打破专业门槛限制。“手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早做术前检查,要先确认能否实施近视手术,也好为填报志愿和专业选择提供参考。”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浩东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