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妇智齿发炎致细菌感染 专家提醒:口腔健康不容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程婷婷 严晓博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7-07 17:3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改.jpg

患者及其家属向湘雅医院医务人员赠送锦旗。

红网时刻7月7日讯(通讯员 程婷婷 严晓博)一位二孩妈妈在孕期智齿疼痛发炎,产后则反复高烧,牙疼加重,口腔不断流出大量黄绿色脓液,并伴有恶臭,甚至呼吸不畅,生命危在旦夕……如此怪异的症状,缘何而来?

智齿发炎竟危急孕妇生命

来自湖南汨罗的曾女士是一位二孩妈妈,尽管怀孕期间一颗智齿疼痛发炎,但出于对胎儿本能的保护,她一直忍着,没有就医用药。拖到怀孕39周,牙痛越来越厉害,高烧达40℃,才紧急前往当地医院做了剖宫产手术。术后仍反复高烧、智齿疼痛持续加重,躺着时也开始出现口腔流脓,脓液呈绿色并伴有恶臭。

产后一个多月间,曾女士的病情呈进行性加重,甚至需时时擦拭口腔流出的大量脓液,呼吸不畅,夜晚难以入眠,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未果。

6月5日,曾女士与家人慕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诊,找到了全科医学科主任张卫茹教授。在对患者进行初步病史采集及体格检查后,张卫茹教授意识到这名患者情况十分危急,不仅有发热、呼吸急促,同时接近休克血压,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需尽快治疗。尽管患者处于产褥期,诊治风险极高,但张卫茹教授马上多方联系协调,完善核酸检测等相关检查,迅速将患者收入科室治疗。

专家:细菌感染惹的祸

入院后,通过进一步体查,主治医师程婷婷发现患者左肺呼吸音消失,立即进行B超检查,并发现其胸腔里有最大直径为89mm的液体。患者存在大量胸腔积液,可能是导致患者呼吸急促的原因。主治医师程婷婷立即为患者施行胸腔穿刺,先后引流出约2000ml伴有恶臭的奶茶样脓液。

自胸腔引流出的液体经过细菌培养,竟出现了一种存在于口腔里的细菌——“星座链球菌”。星座链球菌是人体的正常寄生菌群,广泛分布于口腔、鼻腔、咽喉、胃肠道及泌尿生殖道。它是一种机会致病菌,一般不致病。但是当宿主免疫功能降低(如怀孕、合并其他慢性基础疾病等),这种细菌感染机就会增加,可引起脓胸、肺脓肿、肝脓肿、脑脓肿等全身各器官的化脓性炎症。

口腔中的脓液和细菌为何到了胸腔,又是怎么过去的?全科医学科MDT团队积极寻找答案。“人体中有许多潜在间隙,这位患者之所以有大量胸腔积液,脓液路径就是牙齿脓肿——颌下间隙、咀嚼肌间隙——咽旁间隙——咽后间隙——纵膈——胸膜,专业上叫‘牙源性坏死性纵膈炎’。据《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报道,该病的死亡率高达40%,延误诊断是导致死亡率较高的原因之一。该病发展迅速,若不及时诊治,患者可能很快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进而危及生命!”张卫茹教授解释道。

提醒:口腔健康不容忽视

意识到该病凶险,全科医学科团队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治疗计划,在强有力的抗生素应用基础上,对其胸腔的脓液进行了充分引流。患者来院时处于产褥期,有低蛋白血症,加之长期卧床,这些都是VTE(静脉血栓)的高危因素,而在患者入院时全科团队就意识到了这点。专家们为其完善了相关检查并且时时叮嘱患者多活动,预防VTE的发生。

治疗过程中,患者突然出现左腿肿胀,治疗团队马上意识到可能是静脉血栓形成,于是反应迅速,及时完善静脉血管彩超,证实患者左腿肌间静脉有血栓形成,并及时予以抗凝药物治疗,避免了肺栓塞等并发症的发生。

现患者病情已基本恢复,脓胸较之前明显好转,左腿肌间静脉血栓已溶解,已经顺利出院。全科医学团队特别提醒:计划怀孕的女性应在孕前进行常规牙齿检查,若孕期出现牙齿疼痛等不适,并不是无药可用,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用药。

来源:红网

作者:程婷婷 严晓博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