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乳牙坏了真的不用管吗?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7-07 17:3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7日讯(通讯员 张蓓)有一天,一位妈妈带着自家孩子来到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就诊,诉孩子牙龈反反复复长脓1个多月了。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宋晓晴医生拍片检查后发现,孩子的牙齿烂的太严重了,只能拔掉。孩子妈妈听医生说孩子只能拔牙了,心痛不已,感叹孩子小小年纪就得拔牙。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孩子乳牙坏了,家长到底该如何处理。

首先,我们要有的观念是:乳牙坏了,是会影响未来恒牙的生长发育的。人一辈子有两副牙齿,小时候的牙齿我们叫乳牙。6岁以后新长的牙齿叫恒牙。在乳牙的牙根下面就是未来要萌出的恒牙。恒牙在骨头内不断发育,牙根长长,顶破上头的乳牙,乳牙牙根发生吸收,恒牙才能萌出。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有些牙齿的萌出,需要准备数年。在骨头内不停生长发育的恒牙我们称为恒牙胚,顾名思义,牙胚是一个牙齿的萌芽状态。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面的时候也是从一个胚胎慢慢生长发育成一个宝宝的,在胚胎时期宝宝是很脆弱的,所以为什么怀孕的妈妈在孕早期特别要注意辐射、感染、营养等。而牙齿的胚胎也是一样,它的形成与遗传、感染、营养有很大关系,而口腔内感染最常见的是来自牙齿的龋坏,龋坏的牙齿不治疗导致牙髓的坏死,后续出现牙根的坏死。而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牙根反复出现的炎症可能波及到根下的恒牙胚。乳牙和恒牙胚的分界就是一圈薄薄的骨板,因为孩子的骨质疏松,所以这块骨板在受到炎症侵袭的时候很容易被破坏,而导致乳牙的炎症向下蔓延至恒牙胚。而此时的恒牙胚正在进行复杂的牙齿长大、结构加固,炎症导致这些进程受到影响,后续长出的恒牙形态不好,结构也不好,容易龋坏。所以,乳牙的健康、完整,能保证牙根下面恒牙胚的正常发育。

口腔医学上有一专业名词——特纳牙,诊断的就是那些因为乳牙坏的太严重,而受到影响的恒牙。医学上为这一类牙齿专门命名,证明这些情况不是个别现象,类似的病例太多了。

我们怎么防止出现特纳牙呢?

首先,乳牙不龋坏是对恒牙最大的保护。那么假如孩子牙齿坏掉了,又该怎么办呢?我们建议及早充填治疗龋坏牙齿。若有些家长发现得晚了,孩子的牙齿已经龋坏到出现牙根的炎症时,我们建议当孩子的乳牙治疗效果不佳或龋坏较重感染不易控制时,为了保护以后的恒牙,炎症乳牙建议及早拔除。确实,孩子小小年纪就要体验拔牙,而大多数成年人都恐惧拔牙。有些家长就想着拖一拖,拖到孩子换牙的时候就好了。殊不知,这会让恒牙长期浸泡在乳牙的炎症下,它从小一直在一个有许多细菌的环境下长大,体质不好,长大了很容易被细菌侵蚀,导致发生龋坏。

所以,综合利弊,我们建议留不住的乳牙及早拔除,解除对恒牙胚的侵蚀,让恒牙健康正常的成长,等到换牙的时候,恒牙自然萌出,缺失的空隙补上,孩子只损失了几个月或者几年的牙齿缺失期,而换来的是恒牙一生的健康。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致力于给孩子的牙齿保驾护航。家长朋友们,是时候给孩子的牙齿来一次“健康体检”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18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