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节的粽子吃了10余天 六旬老人患上急性胰腺炎

来源:红网 作者:李佳丽 秦璐 编辑:易锐华 2020-07-07 18: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7日讯(通讯员 李佳丽 秦璐)天天吃粽子,很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引发疾病。长沙62岁的王阿姨就因家里粽子太多,从端午节前吃到节后,结果引发急性脂源性胰腺炎。

王阿姨的女儿李女士介绍,今年端午节,王阿姨收到了许多亲戚朋友送来的粽子礼包,过完节后,粽子还剩下好几盒。为了不浪费食物,节后王阿姨一日三餐都吃粽子,一天下来要吃上3-4个,尤其喜欢吃鲜肉粽。7月4日早上,王阿姨感到持续性腹痛,自行去药店购买润肠通便的药物服用后也没有缓解。于是,在女儿的陪同下前往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通过完善血液化验及急诊腹部CT检查,结果显示炎症指标高;血脂示甘油三酯 13.3mmol/L,胆固醇 7.8mmol/L,严重高脂血症;腹部CT提示胰腺肿胀,有渗出。根据检查结果,医生诊断王阿姨患上了急性脂源性胰腺炎。随后,王阿姨转入消化内科,入院接受对症治疗。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易艳容介绍,急性脂源性胰腺炎是一种较常见的急腹症,目前认为该病的发病机制与高脂血症密切相关。甘油三酯升高可导致胰腺缺血坏死,同时高脂血症所导致的血液粘稠度增加,可诱发胰腺微循环障碍,引发急性胰腺炎。易艳容表示,脂源性胰腺炎与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尤其是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等患者发病风险较高。

根据王阿姨的既往病史,王阿姨一直患有高血脂。而一个普通肉粽或蛋黄粽的热量约为450~600大卡,脂肪、盐、蛋白的含量较高,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的人吃多了,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同时粽子黏度高、不易消化,胃肠排空慢,容易引起胃酸过多、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因此,对于油腻食物如粽子、油炸食物等均需谨慎食用。

目前,王阿姨通过治疗后腹痛消失,并且能正常进食,甘油三酯降至3.6mmol/L,胆固醇降至3.5mmol/L,可以顺利出院。易艳容叮嘱王阿姨,出院后必须清淡饮食,不宜进食油腻食物,定期门诊复查血脂。此外,易艳容提醒市民,如果发生持续性腹痛,一定不要试图“忍一忍”,一定要尽早就医,才可及时治愈。

来源:红网

作者:李佳丽 秦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07/7602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