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构建“党建+医联体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与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金浪 编辑:周曼 2020-07-10 14:41:54
时刻新闻
—分享—

【引言】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摘要】健康是生活美好的重要基础,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更加追求生活质量、关注健康安全,不仅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由此带来层次更高、覆盖范围更广的全民健康需求。然而,现有医疗资源总体供给不足,配置不均衡,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弱化,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和健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将医院党委的领导落到实处,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以“党建+服务”“一支部一品牌”等党建项目为抓手,围绕医疗、科研、护理、管理等领域的实际问题开展党建活动。通过这一方式,在提高医院工作效率的同时,让党建自然而然地渗透到各项日常工作当中,有效解决了过去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同时,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开展“专科联盟”“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名医工作室进基层”等一系列医联体区域合作,助力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和基层服务能力的提升,促推医院的党建经验在医联体内“开花结果”,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

【关键词】公立医院 党的建设 医联体建设

一、背景情况

建立医疗联合体是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促进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构建分级诊疗体系的重要手段,也是公立医院必须承担的一项政府指令性任务。通过建立医联体,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对方便和解决居民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长沙县医联体建设牵头单位和芙蓉区医联体上级单位,医院边规划、边建设、边引才、边探索,根据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具体帮扶需求和目标,在机制创新、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医院在医联体发展建设中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比如过度依赖政策主导,忽视内在发展动力;有的松散型医联体难以实现资源共享;相关的配套政策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患者不够信任基层医院;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面对医联体建设中的重重困难,医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和健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管党治党贯穿医联体建设全过程,为医联体建设注入红色基因,澎湃红色动力,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医联体建设工作有声有色。

“十三五”期间,医院共计派出“全日制”专家901人次,服务总天数9775天;支持基层专科建设78个,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4个,医疗业务查房135次,医疗质量控制检查252次,远程会诊570余人次,线上技术指导1100余次;双向转诊上转病人4600余人次、下转病人1250余人次;开展义诊及健康讲座660余次,参与专家845人,参与群众3.1万余人次,发放健教资料7万余份。

二、主要做法

医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医联体建设”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解决基层医疗难题的一个重大探索和突破,通过强化党委领导、推动党建融合、践行为民宗旨,聚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探索了一条既符合上级要求和基层实际,又满足群众需求,独具特色的新路子。

(一)强化党委领导,坚持政治引领

医院在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明确提出公立医院党委要抓好对医院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步推进党组织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到推动医院发展、服务患者上来。

利用思想政治工作激活“主引擎”。医院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按期组织支部换届选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等制度及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利用“学习强国”“红星云”“智慧党建”等平台开展契合“网性”又坚守“党性”,既富有“网味”又体现“党味”的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全面推行党员量化积分考核管理,积极培树优秀集体及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在全院形成“典型带动全局、党内带动党外、党员带动群众”的良好局面。党员干部思想在一次次党性教育中升华,服务基层的能力在一次次磨砺淬炼中提高。

党政深度融合形成“助推器”。为真正将党委的领导落到实处,医院以“党建+服务”为抓手,围绕医疗、科研、护理、管理等领域的实际问题开展党建活动。通过这一方式,在提高医院工作效率的同时,让党建自然而然地渗透到各项日常工作当中,有效解决了过去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在加强院内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同时,医院还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开展“专科联盟”“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名医工作室进基层”等一系列医联体区域合作。医院苦练内功,强筋健骨,积极构建上级医院交流平台,与35家省部级医院专科结对子,成立专科联盟。连续七年对保靖县、城步县、新晃县3家中医院长期进行技术帮扶,组建专家团队进行长期指导。2016年起,与13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派驻专家“全日制”坐诊。2019年起,作为长沙县27家医疗机构的医联体建设牵头单位,根据具体帮扶要求和目标,有针对性的指导帮扶,开展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工作。医院骨伤科、针灸康复科等2个名医工作室,通过“一室带两站”多渠道促推优质医疗下沉。与4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医疗合作关系,提供体检就医、急救绿色通道、健康讲座等服务。充分利用36名救护师资力量,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救互救能力。通过组团式临床诊疗技术和医院管理服务输出,促推医院的党建经验在医联体内“开花结果”,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

(二)突出党建联建,提升整体效应

医院党委强调“党建业务两手抓”,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打造“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坚强堡垒,激发攻坚克难的红色原动力,为党建资源有效整合搭建了共享平台,基层党建有了重要载体。

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医院2019年顺利完成支部换届,按照“鲜明的品牌名称、多样的活动载体、丰富的工作内涵、良好的社会影响”的创建标准持续打造“一支部一品牌”,17个党支部广泛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学校、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等进行党建联建,实现思想联动、业务联手、队伍联建。通过结对帮扶,将服务延伸到基层,确保医联体进展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党员就冲锋到哪里。其中本部行政后勤党支部与杨梅冲社区结对共建,发挥行业特色,整合专家资源,与社区积极联动,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被认定为长沙市示范化“五化”党支部。

创新基层党建格局。医院党委把支部结对共建、党员进社区作为加强支部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重要载体,通过党组织的“纽带连接”,对接共建单位的“需求清单”,组织党员开展各种服务活动,实现街道社区、基层单位与医院的有效联动,形成“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参与主体多元化、服务形式多样化”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医院骨伤科名医工作室领衔人周玉林兼任东院临床党支部书记。该支部与芙蓉区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打造“医联体党员先锋岗”诊室,“量身定制”党员专家坐诊表,定期到中心开展坐诊咨询、疑难会诊、业务督导,切实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建水平及业务能力。其《“一结二促三赢”打造医联体党员先锋岗》被长沙市党的建设研究会评为2018年度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优秀案例。

结对共建手拉手。医院与民营医院长沙珂信肿瘤医院结对共建后,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集中学习教育培训、建立长效机制等,推动高质量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等制度,长沙珂信肿瘤医院的班子建设不断加强。“公立医院党员干部的水平就是高,通过共同学习,全院干群心更齐、劲更足,院支部的威信更强了。”长沙珂信肿瘤医院负责人说。该院支部委员会还被中共长沙市民营医院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践行为民宗旨,激发潜能活力

医院着力推动党建工作的凝聚作用与医院文化的融合作用,将为民服务工作纳入各支部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层层压实责任。各支部像纽带一样,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分门别类提供精准化、差异化服务,赢得好评,换来支持。既“育人”又“成事”,把党建融入渗透到医院中心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唤醒党员创新作为“红细胞”,激活支部“神经末梢”。

着力解决群众的所思所盼。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医院班子成员作表率,党委书记带头到各医联体单位联系走访,把调查研究的主阵地放在基层一线,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各支部出台实招硬招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其中青竹湖党支部设在由医院承办的青竹湖镇卫生院,支部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与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团队建设结合起来,实行网格化管理,为辖区内11个社区、4个村、4.2万人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服务,获得社会及群众的高度肯定,荣获“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卫生院荣获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其“一名党员一面旗”的组团服务模式入选市委组织部《长沙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典型案例50例汇编》。

基层成为党员闪光的主阵地。医院组建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纷纷亮明党员身份,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在医联体建设中做到“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技术有党员攻关、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切实保障医联体建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本部临床内科第一党支部党员、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兴曾在全世界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美国梅奥重症医学科临床学习,于2018年派驻到长沙县开慧镇卫生院进行“全日制”工作半年,表现突出,期满后又在卫生院负责人的强烈要求下延期两个月。李兴结合实际,总结一套适合卫生院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方案,通过实操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基层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被当地医护人员誉为“大内高手”。帮扶期间,卫生院门诊和住院人次分别较同期增长666人次和336人次,年终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位列长沙县卫健系统第一名。李兴也先后被评为长沙市优秀医生、青年岗位能手。

人人都是志愿者。作为医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统一定制的红马甲,是志愿者服务的一个符号。只要到基层开展工作、提供服务,都要穿上红马甲。党员志愿者是“红马甲”中最主要的一个群体,也是基层服务的主要工作力量。作为长沙市优秀志愿服务站,医院所有党员均注册为志愿者,在各基层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各支部根据自身特色,设计了很多项目,为党员志愿者提供施展才华、服务群众的平台。据医院胸痛中心负责人孙翔介绍,以前有不少居民对心梗不了解不重视,如今一有情况立即找家庭签约医生,到院后无需过多解释就迅速签字同意接受诊治开通阻塞血管,打听下来,原来这些赢得宝贵抢救时间的患者之前都接受过医院志愿者的科普宣教。“看见‘红马甲’来了,我们就觉得格外的亲切”,老百姓纷纷点赞。本部门技第二党支部与长沙财经学校第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定期将中医药文化送进校园,圈粉无数,校园内刮起中医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医院在1月23日发出志愿者招募的倡议,当天就收到370余人报名要求支援一线抗疫,选派70名志愿者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其中42名医护骨干奔赴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等地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700多人次志愿者在医院各抗疫的志愿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累计服务时数约7000小时。

三、经验启示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组织是组织形态的战斗堡垒,医联体是物质形态的战斗堡垒,“党建+医联体服务体系建设”就是让组织形态的战斗堡垒和物质形态的战斗堡垒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要坚持以党委为平台和总抓手,从体制上保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整合各方力量有序参与医联体建设。

(二)打造载体平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一个好的工作载体,有利于推动党建任务的具体化,有利于发挥党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也有利于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既要紧密结合实际,设计好党建工作载体,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还要善于激活党员这个最重要的“细胞”。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础,每个党员都“闪光”了,就能形成燎原之势,党支部就能成为光照四周的“灯塔”。

(三)坚持需求导向,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时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看墙上,而是看群众脸上,既要见物见事更要见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正是推动医联体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坚持需求导向,不断优化医联体服务方式,更加精准地对接群众的健康需求,既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又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全面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作者: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宣传科科长 金浪

来源:红网

作者:金浪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10/7610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