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湘雅二医院引入Mako机器人技术 实现关节置换亚毫米级精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周曼 2020-07-22 15:1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2日讯(记者 刘丹)术前生成三维手术方案,术中通过机械臂精确定位和截骨,整个手术过程一气呵成。7月22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关节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了一例Mako机器人辅助下混合型全髋关节置换术,为一例双侧股骨头坏死的患者成功进行全髋关节置换。

据介绍,此次手术是继北京、上海、南京、海口、乌鲁木齐、 杭州之后,华中地区首次引入Mako智能骨科机器人技术,标志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骨科-关节外科全面迈入了精准机器人医疗时代。

微信图片_20200722121212.jpg

手术现场。

Mako智能骨科机器人技术在国际上广泛用于髋关节置换和膝关节置换手术。术前,通过CT数据,将平面二维图像生成智能化的三维手术方案,帮助医生洞察患者的骨骼形态,科学准确设计系统化、个性化的手术方案。术中通过机械臂辅助操作,精确定位和精准截骨,实现手术安全操作同时,完成精准截骨,最大化地保留病人骨量,从而有效降低并发症风险,提升手术质量并缩短术后康复周期。同时Mako机器人采用顶尖的人工关节,确保精准植入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出假体的功能,并延长假体的使用寿命。

“在髋膝关节置换手术中,手术的精度十分重要。患者做完手术之后两腿长度可能有3-5毫米的差别,而Mako机器人可以实现亚毫米级的手术精度。”湘雅二医院骨科主任毛新展表示,与以往的手术相比,运用Mako骨科机器人实施手术既可以术前模拟好关节的大小、型号、位置,也可以在术中帮助医生实现更精准的定位,确保关节假体的准确植入,帮助患者的关节与身体更好地结合。

毛新展介绍,对于初次行关节置换的患者,一般都可采用Mako机器人来实施手术。技术使用成熟后,将进一步缩短手术时间,提升手术效率。

相关链接:

湘雅二医院骨科拥有创伤骨科、骨病骨肿瘤专科、关节外科、运动医疗专科、足踝外科5个亚专科,拥有固定住院床位近200张,年手术量近5000台。现有医师52人,其中正高11人,副高15人, 92%的医生具有博士学位,留学归国人员17人,博士生导师 10 人,硕士生导师 22 人。在人工关节置换、关节镜下微创手术、骨肿瘤疾病诊治、骨科创伤、显微修复、足踝疾病等骨科疾病诊治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拥有创伤骨科研究室、骨科骨病研究室、骨科生物医用材料湖南省工程实验室、肿瘤模型与个体化诊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骨与关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5个科研平台,科研用房400余平方米。主持“ 863 ”重大课题 1 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省部级课题项100余项,总经费1800余万。荣获国家级或者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30余项。现有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发表 SCI 收录论文243篇。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22/76897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