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已至盛 谨防中暑 这份防暑秘笈请收好!

来源:红网 作者:彭倚 编辑:刘丹 2020-07-23 11: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彭倚)“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过了大暑,天气也到了最热的时候,中暑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今年54岁的黄先生,家住长沙洋湖,7月22日早上吃完早餐后,到小区楼下散步。回家后吹了一会儿风扇,突然感觉头晕,不停呕吐,全身大汗淋漓。家人见状立即拨打120。

长沙市第四医院院前急救医生谭操赶到黄先生家时,看见其躺在沙发上,浑身乏力,全身大汗,初步判断可能是中暑了。一边进行院前急救,一边迅速将黄先生抬上救护车,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抢救。因黄先生病情十分危重,送到急诊急救中心抢救室时已处于昏迷状态,严重脱水,直接转入急诊ICU救治。经过呼吸机持续支持、物理降温、补充液体以维持人体内环境平衡等一系列治疗。目前,患者神志虽已好转,但仍然处于危险期,正在治疗中。

热浪袭来,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发生高温中暑,严重者甚至死亡。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主任黄艳为您送上一份防暑秘笈,请“趁热”收好!

中暑有哪些症状?

根据中暑症状的轻重,可分为以下几种状态:

1.先兆中暑: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

2.轻症中暑:除以上症状外,还发生体温升高,面色潮红,胸闷、皮肤干热,或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血压下降、脉搏细弱等症状。

3.重症中暑:除以上症状外,常突然昏倒或大汗后抽搐、烦躁不安,口渴、尿少、昏迷等症状。包括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三型。其中,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主要指高热(体温>40℃)和神志不清(高热、无汗、昏迷)、多器官损害。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将危及生命。

中暑了该怎么办?

1.轻者要迅速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补充水分和盐分,扇风降温。

2重者需要至医院诊治,在拨打120急救同时,注意保证呼吸道畅通,积极补充液体和电解质、降低核心体温。

如何预防中暑?

1、注意穿浅色衣服,注意遮阳;

2、多喝水,适当补充淡盐水;

3、随身必备药物,可选择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有先兆症状的注意阴凉处休息,降体温,及时送医院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彭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57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