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剁羊肉致布鲁氏菌入眼,湘雅专家提醒“处理生肉做好防护”

来源:红网 作者:严晓博 编辑:刘丹 2020-07-23 11:44:02
时刻新闻
—分享—

36e43dd8cd3681549018f607b67dd4e.marked.jpg

全科医生会诊。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严晓博 记者 刘丹 )长沙58岁的刘女士近日突然出现发热、腰部疼痛难忍、乏力等不适,经湘雅医院全科医学科多学科诊疗团队仔细排查,确诊其感染了南方地区并不常见的布鲁氏菌。刘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这是自己三个多月前剁羊肉“惹的祸”。

三个多月前,刘女士突然出现发热、腰部疼痛难忍、乏力等不适,辗转就诊于多家医院均未见明显好转。6月5日下午,刘女士出现左侧腰腹部剧痛难忍,家属意识到事态严重,马上将其送至湘雅医院急诊科就诊。

经详细病史询问及体格检查,专家发现患者起病较急,主要症状为发热、腰痛、左大腿前侧牵扯痛、乏力等。全科医学科多学科诊疗团队通过全方位探讨,确定了诊治方案。在患者发热至38.7度时,立即为其抽血做血培养。培养结果显示,刘女士感染了一种较罕见的细菌——布鲁氏菌。由于布鲁氏菌感染在南方地区并不常见,所以全科医学科医生与微生物室再次确认培养皿无污染等情况,并再次抽血送往开福区疾控中心及长沙市疾控中心进行培养。经与开福区疾控中心、长沙市疾控中心反复确认后,刘女士被确诊为布鲁氏菌感染。

全科医学科主任张卫茹教授介绍,布鲁氏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在北方的牧区较为常见,在南方也有散在的病例报道。该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羊、牛等家畜,在我国以羊型较为多见。布鲁氏菌病可通过食用或接触生的或未经煮熟的肉类及内脏引起,是一种细菌感染疾病,其潜伏期一般为数日到数月,严重的感染还可能会影响大脑、心脏和其他器官。

通过刘女士的仔细回忆,她想起3个月前儿子从新疆买回来半边新鲜羊肉,自己当时把羊肉剁成块,并且有血汁溅到眼睛里,这印证了布鲁氏菌病的传播特点。

“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布鲁氏菌病的预后一般还是较好的”,张卫茹教授特别建议:生活中尽量到正规商场、超市或管理制度比较健全的农贸市场购买经国家相关部门检疫过的肉制品,烹饪时要煮熟,切勿生食肉类。在处理生肉时要尽量做好防护。应避免食用未经消毒的奶类制品;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疼痛、乏力、出汗等症状,且近期有接触过牛羊等家畜生肉或排泄物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生活在牧区的朋友们更要警惕此病,要积极做好预防措施,接触动物时戴上口罩和手套。

来源:红网

作者:严晓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57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