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高空坠落 胃和脾脏被“撞入”胸腔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夏 徐芙蓉 编辑:易锐华 2020-07-30 16:2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通讯员 张维夏 徐芙蓉)54岁的刘师傅不慎从6米多的高处坠落,身体左侧部着地,导致脾脏破裂,胃和脾脏被挤入胸腔,多处骨折,腹腔、胸腔大量积血,命悬一线。经过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创伤中心多学科(MDT)团队的半个多月救治后,成功救回生命。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7月17日,湘阴的刘师傅在工地做工时,不慎从近6米高处坠落后昏迷不醒。120接到求救电话后,火速出发,并在了解患者伤情后立即与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进行了院前院内闭环式对接。岳麓山院区创伤中心MDT团队迅速做好接诊准备,在病人到达后立即进入抢救室创伤复苏单元,完成快速血液复苏、伤情评估及相关术前检查。经检查,患者为严重多发伤,创伤性膈疝,脾脏、左肾、双下肺等多器官损伤和十来处骨折,还因强烈撞击导致本该在腹腔的胃和脾脏过界至胸腔,伴有失血性休克,病情十分危急。

在急诊科协调下,胸外、骨科、普外、介入、麻醉等MDT团队专家,按照严重创伤救治流程,为患者进行了急诊抢救室复苏、胸腔闭式引流、骨盆外固定,随即进入手术室行膈肌左肺修补、肋骨固定和脾脏切除。术后,通过7天在EICU稳定病情后,骨科再为患者实施了骨盆内固定术。在经过两次手术后,目前患者病情平稳,能进食和床上活动,并已从急诊ICU转入普通病房治疗。

“通过快速复苏、损伤控制、分步手术、精准护理等迅速、有效的救治,为抢回严重创伤患者的生命,使其迅速康复提供了保障。”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急诊三科主任张兴文介绍,近几年各类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工程事故及坠落伤害频发,导致严重创伤的发生率和致残率居高不下。我国每年因创伤就医患者数高达6200万人次,其中致死人数达70~80万,其中多发伤等严重创伤是致死、致残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

张兴文表示,对于创伤,尤其是严重多发伤对全身多器官、多系统产生的影响,常需要多学科参与、分阶段处理,利用最优化的资源产生最大化的救治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维夏 徐芙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5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