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牙齿外伤,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这样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胡娇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2020-07-31 11: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通讯员 胡娇)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小朋友们都开始了愉快的假期生活,随着小朋友“活跃”起来,患牙外伤的几率也增加了,许多小朋友来就诊后,医生都建议做活髓切断术,那么活髓切断术是什么呢?

活髓切断术是去除牙髓的一部分, 意图保持受伤后的牙体的剩余牙髓组织的活力。健康的牙齿在其内部具有一个称为“牙髓空间”的空间,其中充满着软组织-神经,血管和粉红色的结缔组织。牙髓切断术通常用于因外伤冠折,意外穿髓的年轻恒牙,或者是龋源性、机械性漏髓。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的牙齿都能做牙髓切断术,第一,它仅仅适用于牙根尚未发育完成的年轻恒牙,第二,炎症只局限于冠髓,根髓并没有炎症存在。

做活髓切断的原理和功能到底是什么呢?牙髓切断术的原理就是在判断牙髓炎症的范围的基础上,通过临床体征确定牙髓切除的深度,切除髓室炎症的牙髓组织,以盖髓剂覆盖于牙髓断面,维持和保留牙髓正常的状态和功能。使用牙髓切断术进行治疗后,可以对下面的牙根的牙髓进行保留。有利于牙齿的进一步发育,保证牙根能够继续长长、长粗,从而保证牙齿能够更加强壮。

牙髓切断术的操作过程中,需要严格的遵循无菌操作和减少损伤。在局部麻醉后,去净洞壁龋蚀组织,制备洞形。冲洗窝洞,用消毒钻针循洞底周缘钻磨,除去髓室顶,冲洗窝洞内残屑,用锐利挖匙或中号囤钻针去除部分或全部室内髓组织。随后用生理盐水冲洗,消毒棉球轻压止血。待髓组织断面止血后,将新鲜调制的氢氧化钙糊剂盖于断面,厚度约1mm,轻压与根髓密合。最后氧化锌丁香油糊剂或聚羧酸水门汀垫底,常规充填。

适应证的选择、患者的年龄、牙位、病变的程度和患者全身的健康状况都有可能影响到牙髓切断术的预后。牙髓切断术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可出现3种组织变化:第一,断面出现牙本质桥,封闭根管口,根髓保持正常活力;第二,断面处形成不规则钙化物或不规则牙本质;第三,断面虽有部分牙本质桥形成,但根髓已形成慢性炎症,或发生内吸收。

目前,多数学者认为牙髓切断术后根髓会发生进行性钙化,因此主张在牙根发育完成后,去除残留牙髓,进行根管治疗。亦有学者认为,如果病例选择适当,操作过程中避免氢氧化钙压入根髓组织,减少损伤,防止细菌感染,牙髓切断术后不一定会发生牙髓进行性钙化,因此不必在牙髓切断术后常规进行牙髓摘除术。由于根管钙化、内吸收和牙髓坏死是牙髓切断术的潜在并发症,所以一般要求患者在术后2~4年内定期复查。

来源:红网

作者:胡娇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汤维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6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