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博士反复口腔溃疡导致偏瘫、失明,原是患上“丝绸之路病”

来源:红网 作者:徐霞 严晓博 编辑:刘丹 2020-07-31 16: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cb44549f558726f688587a107a62418.marked.jpg

明确病因、对症治疗后,患者顺利出院。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通讯员 徐霞 严晓博)反复的口腔溃疡居然可以是一种系统性风湿免疫性疾病的外在表现?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对一位偏瘫、失明患者的诊断让人颇感惊讶。

30岁的成同学是一所著名高校的博士,当他顺利毕业、正准备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时,却突然发生左侧肢体偏瘫、左眼视力下降至失明,同时反复发热。患者跑遍了湖南、广东等数十家医院,都没有找到病因所在,治疗也没有起色。2020年7月,患者来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经过全科医学科临床MDT团队专家会诊,最终为其查明病因,竟然与5年前的反复口腔溃疡相关。

2018年11月,成同学在家洗澡时,突然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家人发现后,赶紧将其送至当地医院就诊。醒来后,他感觉头晕、左侧面部麻痹、言语不清、吞咽困难,被诊断为急性脑梗塞。这是成博士第一次出现脑部病变的情况。1个月后,他再次突感左侧肢体无力,转至广州某医院治疗,诊断仍然不明确。此后一年半的时间里,左边肢体已瘫痪的成同学在家人陪伴下辗转各个医院多次就诊,一直没有好转。2020年6月底,成同学来到湘雅医院急诊科就诊,最终被收入全科医学科76病室。

收治入院后,全科医学科MDT团队立即对患者进行了详细的病史询问及体格检查。全科医学科主任张卫茹教授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询问患者是否曾有反复患口腔溃疡、外阴溃疡及皮肤痤疮。“5年前在读硕士时,我经常患口腔溃疡,妈妈还给我寄了几次维生素B12”,患者回忆道。得知此病史后,全科医学科主任张卫茹意识到年轻患者突然瘫痪、并且有反复的口腔溃疡病史,要警惕神经白塞病。

经头部磁共振及胃肠镜检查,成同学的结果都符合白塞病的表现,全科医学科临床MDT多学科诊疗团队通过讨论,确诊患者为神经白塞病。

张卫茹介绍道,白塞病(贝赫切特综合征)是一种系统性血管炎中的变异性血管炎,可以累及全身血管(动脉、静脉及毛细血管)对人体多个器官造成伤害,正是其复杂、表现多样(皮肤黏膜型、静脉血栓、偏瘫及颈静脉窦血栓、关节炎、动脉瘤、心脏瓣膜损害、肠白塞及葡萄膜炎),容易被误诊和漏诊。成博士的白塞病累及神经系统和眼部,引起病人的偏瘫和左眼视力丧失。

白塞病又称为“丝绸之路病”,因该病有较强的地区性分布,多见于希腊等地中海沿岸国家、土耳其等中东国家以及中国、朝鲜、日本等东亚国家。目前白塞病的发病原因不完全清楚,这种疾病可能与遗传或者感染有关,很大一部分可能跟结核感染相关。

明确病因、制定合理方案给予治疗后,成同学的病情逐渐好转。至出院时,他已能够在搀扶下站立。张卫茹教授表示,患者后续需继续服药并进行康复治疗,定期来院复查,有望恢复行走能力,但左眼的视力无法恢复,将成为终生的遗憾。

7月29日,来院复诊的成同学已经可以摆脱轮椅、独立行走几步了,医护人员和家属都为此开心不已。张卫茹教授特别提醒:如果出现反复口腔溃疡、外阴溃疡、皮肤痤疮等多个系统有问题的情况,要警惕白塞病的发生,及时就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将对病人的伤害减到最小。平时应多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以减少疾病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霞 严晓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7/31/7798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