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疼痛忍忍就好?警惕背后隐藏的恶性肿瘤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益 赵帅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2020-08-03 09: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改3.jpg

核磁结果显示左肩胛区的肿块。

红网时刻8月3日讯(通讯员 张益 赵帅)一个月前,41岁的黄女士(化名)感觉左肩背部肿胀、疼痛,活动后疼痛感加剧。她怀疑自己得了肩周炎,去附近医院做X线检查,结果是未见明显异常,因此也就没注意。

近日,她愈发感觉左肩肿痛得厉害,于是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就诊。

骨科二十一病室副主任刘峰在为黄女士检查时发现,她左肩胛下有一个约儿童拳头大小的突起,轻轻按压即有痛感。

根据B超、CT以及MRI(核磁共振)结果,黄女士左肩胛区深部软组织有一个大小约68*36*39毫米的肿块,且肩胛骨下角和左肱骨骨质有破坏,左侧腋窝多发增大淋巴结。

刘峰考虑这是恶性肿瘤并且有转移,并为黄女士行左肩胛骨骨质破坏穿刺活检术。病理结果证实了刘峰的判断:软组织透明细胞肉瘤,肿瘤组织侵犯骨质。

这个结果让黄女士很疑惑:只是一个小小的肩痛,为什么会是恶性肿瘤?

长沙市第三医院病理科副主任赵帅解释,软组织透明细胞肉瘤又称为软组织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较罕见的恶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多见于青少年及中年。

软组织透明细胞肉瘤好发于四肢末端,尤其是以足和踝多见,位置常常较深,不易被发现。主要症状表现为包块增大,患者有疼痛或者压痛感。

该肿瘤发病原因不明,侵袭性强,常见复发和转移,根治性切除是效果最好的治疗措施。肿瘤的大小与预后相关,小于5cm且病变表浅的预后较好,大于5cm的病变非常容易发生复发和转移。

由于黄女士的肿瘤大于5cm,并侵犯周边骨质,影像学考虑有转移,属于肿瘤晚期,已经错过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目前她正在接受化疗。

“很多肿瘤早期无任何症状,而出现症状就医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治疗的难度增加,并且预后不佳。”赵帅提醒市民朋友,除了要坚持常规的体检外,一旦无明显诱因出现肢体肿胀、疼痛、活动受限,要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

X线检查对软组织肿瘤的显示不敏感,易造成漏诊,常需要结合CT及MRI检查,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益 赵帅

编辑:刘丹 实习生 张唯肖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03/7802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