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静脉输液科学化 守护“针尖上的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亚男 2020-08-14 13:42:0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视频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8月14日讯(记者 刘丹)目前,过度输液、输液安全、输液合理性已成为医疗管理的突出问题,守护“针尖上的安全”迫在眉睫。8月9日,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2020年全国学术会议“聚焦合理输液前沿,构建安全输液体系”分会场以网络视频形式举办。

大会通过交流分享安全合理输液研究新成果、新标准和新经验,旨在推动我国静脉输液向科学化、专业化、标准化和系统化发展,促进更新输液理念、规范输液治疗、保证输液安全。

据国家药物不良反应检测中心统计,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每年约有19.2万人因药害失去生命,死亡率高达7.68%。而《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静脉注射给药占比始终保持在60%左右,静脉用药问题不容忽视。

“长期以来,我国普遍存在‘全民输液’的现象,滥用抗生素、挂吊瓶,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用药原则背道而驰,也不利于患者安全”,本次大会主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龚志成教授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814113019.jp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龚志成教授进行发言。

对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依托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和湖南省临床药学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致力于加强输液监控、规范合理用药的研究,始终坚持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实践探索了一系列举措。

开展居民输液使用和认识情况的调查,调查涵盖了25个省份、66个地市约4000名居民,对我国居民输液危害知晓情况、输液使用情况进行了基线摸底。自主研发“医-药-护”预警监控系统,统一调动医、护、药三方职能,在信息技术的护航下切实加强输液管控。编制输液安全国家标准。受中国医院协会委托,作为第一编写单位,牵头负责《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之《医疗管理—输液安全》分册的编写工作,以期制定可以在我国各级医疗机构广泛推广运用的输液安全“国标”。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支持与指导下,开展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试点工作,与10个试点医院合作推动预警系统的应用,同时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建设了基于合理安全数据预警监控系统的临床数据库,为开展临床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切实推动临床大数据研究和医学创新,医院药学团队围绕临床问题、立足输液预警系统所构建的数据体系,开展了系统的真实世界研究,2018年-2019年已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9篇,总IF为50.286,有效地利用临床数据进行真实世界证据的转化。

“我们从制度设计、工作机制、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切实推动合理安全输液工作,临床管理效果显著,又创新了工作理念,相关经验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世界患者安全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推广。”龚志成教授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交流,全国同行能碰撞出精彩的思想和学术火花,秉承“用正确的药,输必需的液”的原则,更好地保障患者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20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