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往直前,厚积薄发——记特殊贡献医师陈建勇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李莎 编辑:易锐华 2020-08-19 17:48:21
时刻新闻
—分享—

1b26e8265b106cb70f4195955382bc5.wm.jpg

陈建勇。

导语:近日,长沙市医学会下发了《关于表彰优秀医师的决定》,长沙市疾控中心陈建勇荣获“特殊贡献医师”的荣誉称号。请随我们,一起走进他的“医路历程”。

红网时刻 记者 周曼 通讯员 李莎 整理报道

驰援黄冈,共产党人的初心及使命

“放眼望去,空荡荡的街头,没有行人、车辆,时刻提醒着我们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和任务的艰巨,任重而道远。”2月23日,是长沙市疾控中心陈建勇抵达黄冈,在黄冈疾控开始工作的第一天,他在工作日记中如此写到。

陈建勇,41岁,中共党员,长沙市疾控中心放射卫生防护科科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动队队长。在长沙市疾控中心,大家都亲切称呼他为“勇哥”。作为中心经验丰富的流调队长,大年初一,他就进入了长沙的“小汤山”医院—长沙市一医院北院,对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成功地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追踪隔离。长沙某县区第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也是在“勇哥”的指导下得到有效控制。2月22日,陈建勇被长沙市疾控中心选派,驰援湖北黄冈抗击疫情,并担任湖南疾控系统支援黄冈流调检测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流调组组长。

疫情防控,数字还原当时的工作

“我做的都是普通工作,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对于自己在黄冈的疫情防控工作,陈建勇一如既往表现低调,“如果一定要说些什么,我只能用这一组数字来还原我的工作”。

2月23日抵达黄冈市后,陈建勇承担流调组组长工作,与其他队员下沉到黄州区、团风县、红安县、麻城市等区县开展工作,下基层天数22天,现场培训流调人员75人次,完成电话流调22人,深入现场流调22次,现场指导医疗机构16次,撰写流调报告14份,审核、判定密切接触者1300人,复核个案调查表104份,书写、修改流调报告290份,复核报告卡120张,梳理、补充调查聚集性疫情11起,驻守发热门诊协助排查发热病人130例,采集隔离病区环境样本45份,开展环境卫生与消毒1600平方米,撰写疫情分析报告6份,撰写工作反馈报告4份,制定技术方案2个,现场指导企业消毒1家。

在黄冈疫情防控工作最为吃紧的22天里,陈建勇每天超负荷运转。与患者进行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背上30多斤消毒器械的腰酸背痛;身穿防护服的呼吸不畅与汗流浃背。经历这些能够尽可能地发现、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为防止疫情扩散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壁垒,陈建勇累并快乐着。

人生哲学,少说多做扎实干

2004年,陈建勇从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后,考入长沙市疾控中心,2016年被聘为副主任医师。现任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与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公共卫生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工作时,陈建勇干脆利落、专业严谨。生活中,他是一个话不多的暖男。但是一旦走上讲台,说起自己的专业知识,陈建勇却可以侃侃而谈,和平时判若两人。

近年来,陈建勇每年组织举办2期省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对基层开展日常性业务培训,并多次在省卫健委培训中心、长沙市公共卫生协会等举办的培训班上担任授课老师,每年培训人数800余人次,有效提高全市院感和放射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话不多,并非陈建勇没有想法,对于生活与工作,他善于独立思考,并且能够深度剖析问题,他的思想与见解,除了在讲台上进行展示,同时也在他创办的“院感与消毒”微信公众号得以体现。

为了搭建学习的传播平台,快速传播院感及消毒知识,方便基层人员学习,在完成日常工作前提下,2019年,陈建勇带领科室人员创办了“院感与消毒”微信公众号。截至目前,公众号已发布原创文章60余篇,关注粉丝近3000人,在全市院感工作人员中已初具一定的影响力。此外,2019年在全省放射卫生专委会举办的优秀论文及科普文章评选上荣获二、三等奖,在中国疾控官方公众号举办2019年中国健康科普大赛(第三轮)的评选活动中进入前十,位列第八名。

陈建勇的微信名叫做“沉默”,每当同事、同行夸赞他业务精湛,肯干敢为时,他总是一句“我只是做好了分内的事情”,就默默离去。但在需要他站出来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到工作一线。少说多做扎实干,这是他一贯的行事风格。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李莎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22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