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肝脏救了两个患者 在体分离技术实现供肝“一分为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张小琼 耿春密 编辑:陈亚男 2020-08-25 17: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0330bd7105a12d9fb1db655e5bf2492.marked.jpg

目前,患者谭女士恢复良好。

红网时刻8月25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张小琼 耿春密)一个肝脏也可以救治两个患者。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肝移植团队首次成功应用在体分离技术,实现供肝“一分为二”,分别用于救治急性肝衰患者谭女士及一名肝衰患儿。

8月8日,谭女士因肝功能衰竭、肝性昏迷急诊入住湘雅医院ICU,病情危重,已行气管插管呼吸支持,肝移植是唯一的有效救命途径。当日,在湘雅医院急诊科有一位抢救患者进入了“脑死亡”状态,其家属主动表达了捐献意愿,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立即与家属进行沟通并签订《器官捐献自愿书》,并及时通过了人体器官捐献伦理委员会的审核。而此时,器官捐献共享网络上又发来了提供部分肝脏抢救肝衰患儿的请求。

由于目前肝脏缺乏有效的功能替代技术,及时获得供肝进行肝移植手术是急性肝衰患者的唯一获救机会。而面对只有一个肝脏、两个患者急需移植的情况,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肝移植团队决定采用体供肝劈离技术。

“体供肝劈离技术可有效实现一肝二用,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供肝的紧缺”,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贺志军介绍,但是急性肝衰的患者对供肝的质量要求非常高,由于供肝体积有限,需要根据受者情况精密计算供肝的分割比例并进行精准手术分割,同时要在手术中保证两部分供肝的血供都不受影响,以确保急性肝衰肝移植受者肝功能的术后恢复。

经过精密测算,该供肝可通过分割,同时抢救这两位肝衰患者。在麻醉科与手术室的紧密配合下,贺志军团队在手术放大镜下将肝脏小心分割成“左小右大”两部分,分别提供给成人及儿童患者。

当日,贺志军团队为谭女士顺利施行了劈离式肝移植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肝功能相关指标已趋于正常。这是湖南首例在体供肝劈离“一肝二用”,也是全省首次应用部分供肝行劈离式肝移植抢救急性肝衰患者并获得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张小琼 耿春密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