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头痛以为加班压力大 “舍近求远”手术夹闭颅内蚕豆大动脉瘤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张晓泉 编辑:易锐华 2020-08-27 19: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神经外科黄萌异主任医师团队为患者施行手术。.wm.jpg

神经外科黄萌异主任医师团队为患者施行手术。

周女士颅内巨大动脉瘤示意图。 张晓泉 绘.wm.jpg

周女士颅内巨大动脉瘤示意图。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通讯员 梁辉 张晓泉)头痛2个多月,以为是经常加班压力大导致,吃了治疗头痛和滋肾益精的药后,头痛进一步加剧,到医院检查才知道颅内长了3个动脉瘤,最大的一个有蚕豆大,且位置刁钻。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不得不“舍近求远”阻断血流、夹闭动脉瘤,安全“除雷”。

36岁的周女士是邵阳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设计师,近两个月来,经常加班加点赶设计图,出现头晕、头痛不适后,以为是工作压力大、精气神不足导致,到诊所买了正天丸和古汉养生精服用。谁知头痛越来越严重,实在受不了,到医院做头部核磁共振检查,诊断为“颅内巨大动脉瘤”。

虽然医生说动脉瘤短期内破裂的可能性不大,周女士还是不放心,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黄萌异处就诊。黄萌异详细了解病史并查看相关检查结果后告诉她,动脉瘤一旦破裂将危及生命,建议尽早住院手术。

入院后,完善脑血管造影检查提示“颅内多发动脉瘤”,其中位于右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的瘤体约为28×17mm,足有蚕豆大小,另外2个直径约2~4mm的动脉瘤位于左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

神经外科及神经介入等多学科专家会诊后一致认为,患者颅内巨大动脉瘤位于右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要手术夹闭动脉瘤必须先阻断血流、降低动脉瘤内的压力,才能避免术中瘤体破裂,但动脉瘤位置刁钻,没给医生留下阻断血流的安全空间,不管是介入治疗还是开颅手术风险都极大。患者和家属考虑两天后,最终决定接受开颅手术。

术前,黄萌异团队通过3D重建技术进行多次手术演练后,决定“舍近求远”,从颈部颈总动脉处着手阻断颈内动脉血流,然后夹闭动脉瘤。手术于8月12日在全麻下进行,黄萌异团队历时14个小时,完整夹闭这个巨大的右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动脉瘤和1个左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动脉瘤,剩余的1个左侧颈内动脉眼动脉段动脉瘤则需等待二期手术治疗。

术后,周女士安全返回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术后2小时清醒,四肢活动良好。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于8月26日顺利出院。

“眼动脉段动脉瘤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尤其是巨大的眼动脉段动脉瘤,手术区域附近围绕着重要的神经、血管和静脉窦,在一个1cm左右的空间处理几个动脉瘤,需要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稳定的心态和高超的技术”,黄萌异提醒,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加大,很多疾病都呈年轻化趋势。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要尽早就医,及早遏制疾病的进展;如患上颅内动脉瘤,应前往当地综合性医院或上级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张晓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7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