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了 孩子的这些习惯要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奉琪 编辑:周曼 2020-08-31 10:51: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通讯员 奉琪)短暂的暑假已悄然而去,新学期就要到来,从闲暇的假期生活突然转到紧张的学习中,有些孩子会出现失眠、疲劳、食欲不振、厌学等现象,或出现视力下降,看黑板不清的现象。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身体状态适应校园生活,长沙疾控提醒家长及同学们注意以下问题。

规律作息,调整状态

开学后,学生要面对作息的调整,松弛状态的改变,容易产生恐惧心理。家长要帮助孩子合理安排起居,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给孩子创造宽松的学习气氛,逐步调整孩子的学习状态。要保障每日睡眠时间:小学生每日睡眠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

开学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尽快按照上学作息,调整进餐时间,三餐定时定量。注意食物多样性,不偏食挑食,多吃蔬菜水果,足量饮水,远离含糖饮料,保证充足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加强锻炼,特别是户外体育锻炼,减少久坐和视屏时间,提高身体素质。运动时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运动强度循序渐进,从容应对生活状态的改变。

关注眼健康,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放假期间,孩子难免会过多地接触到电子产品(手机、电脑、电视等),由于中小学生还处在生长发育期,眼睛的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容易出现眼睛干涩、流泪,视物模糊等症状,严重者会导致视力下降。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和孩子制定有节制的视屏时间,注意非学习目的电子产品的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另外,应关注孩子的视力变化,若发现频繁揉眼、视物模糊等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进行眼科检查。

最后,家长应带着孩子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如对假期作业查缺补漏、做好新学期计划、购买学习用品、清洗晾晒校服等等。这些看起来简单又琐碎的小事,其实都在营造一种马上就要开学的氛围,帮助孩子唤起有关学校和学习的记忆,提前进入学习的状态。

来源:红网

作者:奉琪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3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