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医生公交车站“偶遇”突发心梗患者 全程护送为心“守关”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易锐华 2020-08-31 14: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通讯员 李青兰)8月27日,长沙市第四医院就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心血管科见习医生,用行动证明了身为医者的崇高使命。

8月27日下午5点左右,长沙市第四医院一名年轻的见习医生廖海波搭公交车回家途中,在公交车站看见一名中年女子昏倒在地,旁边的小孩嚎啕大哭不知所措。廖海波凭着医生的职业敏感度,他赶紧走近,发现女子嘴唇发绀,手捂着胸口,意识尚有,他摸了一下脉搏感觉其脉搏极其微弱,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初步判断她可能为心梗发作。

廖海波当即拿起她的电话通知其家属到现场,同时拨打120将其紧急送往附近的长沙市第四医院救治。救护车到达现场后,他还不太放心,便决定与家属一起“护送”患者,路上时刻监测着她的脉搏和心跳,发现其有所好转,才稍稍放下心来。患者被送至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后,他简单跟接诊医生介绍了一下病情后就默默离开了现场。

原来,家住岳麓区的刘阿姨(化名)今年59岁,近十年以来胸痛一直反复发作,每次都自行服药能够缓解,便一直没进行过规范性的治疗,8月27日带着孙子在某公交车站等公交车回家的时候,突然感到一阵胸痛,她赶紧服用了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但情况并没有缓解,不一会儿刘阿姨便直接晕倒在地。恰逢此时,廖海波经过,看到刘阿姨倒在地上,她孙子在旁边哭,以医生的职业敏感度及时“出手”相助,这才让刘阿姨平安地度过这一“劫”。

目前,刘阿姨经过心血管内一科的相关治疗,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刘阿姨和家属都对这位年轻医生十分感激。

医院心血管一科主任龚浩介绍,如果胸前区持续出现压榨样痛或闷胀感、牙痛、上腹痛、左肩痛等,或者出现大汗淋漓、呕吐、气促、晕厥、心悸等症状,很可能是心梗的前兆。部分患者在心梗发病前一段时间,常反复出现短暂性胸痛等症状。若出现上述症状, 最可靠的保命措施就是,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前往医院“绿色通道”就诊。

近几年,长沙市第四医院不断涌现出正能量事件,无论在哪,只要有人突发疾病需要帮助,四医人都会毫不犹豫挺身相救,他们早已把“救死扶伤”当成本能,刻进生命。社会需要更多这样不忘初心、见义勇为的“模范”,需要更多这样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的“勇士”。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青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4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