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孩牙齿长的歪歪扭扭,原来是多生牙危害大

来源:红网 作者:王四红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9-01 16: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日讯(通讯员 王四红)一口整齐的牙齿,对于爱美的孩子们来说尤为重要。然而,10岁的小天却因门牙齿长得歪歪扭扭,而自卑不已。小天妈妈带她来到了长沙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门诊,医生给小天在拍片后意外发现了“潜伏的第三者”——一颗倒着长在门牙上面的多生牙,为什么恒牙不能正常萌出或者萌出异常,真是因为潜伏的多生牙?今天小编要来跟大家讲的是大家可能比较陌生的多生牙。

一、什么是多生牙呢?

顾名思义,多生牙其实就是超出正常牙齿排列范围,多长出来的额外的牙齿,又叫额外牙。它可以发生在牙弓的任何部位,但在某些牙位它会比较多见。多生牙在恒牙列人群中的发生率为1%~3%。其数目多为1~2个,个别患者可能会多发,有人发现有多达12颗多生牙的患者。多生牙形状多呈圆柱形或圆锥形,也有近似正常牙型者。

多生牙的形态:多生牙变化非常大,一般像个圆锥体,有时也可发育成其他的形状,甚至与同名牙相类似,多生牙常见于两个正中切牙之间。

二、多生牙的危害有哪些?

多生牙的主要危害在于影响恒牙发育和牙列排序。此外,多生牙在萌出的情况下,多生牙一般会占据一定的牙弓宽度,导致邻近正常的萌出通道受阻或者萌出空间不足,造成牙列拥挤的情况;还会与正常牙之间的缝隙,易造成食物嵌塞和滞留,导致牙龈组织发炎,甚至引起龋齿的发生。

三、发现了多生牙该怎么办?

多生牙一旦发现处理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及时请医生鉴别并拔除。

多生牙发现的年龄各不相同,恒牙一般六岁后开始萌出,影响恒牙萌出的多生牙建议在六岁前拔除最佳。不影响恒牙萌出的多生牙建议恒牙萌出后再考虑拔掉。具体拔牙时机的选择,以接诊医生诊断为准!

一般萌出到口腔的多生牙,肉眼就能看到,而埋伏在颌骨内不萌出的多生牙需采用X光片检查才能发现,因此定期对宝宝牙齿进行检查有着相当大的作用,治疗中X线片是关键资料,至于恒牙是不是受影响要看两者的位置关系,普通X线片不容易判断,我们口腔医院专用的牙科CT有助于诊断。拔除的时机也是要看多生牙是不是会影响恒牙的发育和萌出,如果是,就要早期拔除;如果不是,可以等到恒牙萌出后择期拔除。

来源:红网

作者:王四红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6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