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王贵初誓当乡亲的健康“守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9-08 15:05:52
时刻新闻
—分享—

王贵初在为乡亲们进行免费诊疗.jpg

为乡亲们进行免费诊疗

王贵初为乡亲送药送服务上门.jpg

为乡亲送药送服务上门

王贵初为乡亲上门测量血压.jpg

为乡亲上门测量血压

今天该为黄河村的罗红泉、陈龙成他们体检了……每当王贵初挎上药箱出门,心中就有一种牵挂、一种责任。王贵初是张家界武陵源区天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2019年2月份调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和同事吴医生负责街道4个村(居、社区)168户527名贫困群众签约随访服务。

因为中心人手少,王贵初上午做临床,中午后就开始走家入户。王贵初还清楚记得他第一次来到黄河村时,这是一个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小村庄。乡亲们民缺乏健康知识,对健康扶贫不是很了解。王贵初告诉他们,要与他们签一个协议,签约以后就是他们的家庭医生。听完王贵初的话,乡亲们眼中露出迷惘的神色。罗红泉提出疑问,家庭医生是做什么的?怎么负责他们的健康?王贵初告诉他们,解决他们因病致贫的问题是他的职责所在,以后会定期为他们做体检。如需到县级医院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只需要自付总费用的不超过10%的费用”。那天,直到晚上10点钟才完成全村139户贫困户签约协议书签字。虽然身心俱疲,但看到贫困户热情和期待的眼神,王贵初说,他感受到一种深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泗南峪居委会廖家台组蒋桂芝,由于家庭劳动力缺乏,表达能力差。入户调查时,王贵初对她一家仔细甄别,把精神病、高血压、智障患者一一记录在册,同时给予她读大学的孙女适当资助。还有黄河村的徐海州,曾经因为户口本和身份证上“州”和“洲”混淆,在家庭医生签约出现问题。王贵初去他家多次,并去派出所仔细核对,最终才确认下来。有一天,王贵初为徐海州量完血压后,徐海州执意留王贵初在他家吃中饭。几番推辞之下,徐海州有些生气,“你月月都来我这里,我也没把你当外人。吃一餐便饭,也是应该的。”实际上,徐海州家的条件并不宽裕,为了这餐中饭,他让爱人杀掉了一只下蛋的母鸡。“多么淳朴的父老乡亲啊,我只是按政策为他们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们却待我如恩人。”王贵初感叹,他的宿舍门口经常出现腊肉、香肠、鸡蛋和蔬菜,不知道是哪个乡亲悄悄送来的。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作为一位光荣的健康扶贫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天子山辖区最偏远的地方是黄河村,即使乘车也要一个多小时,遇到下雨下雪,老百姓就医更加困难。陈龙成家住黄河村拱桥组,患有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尘肺病,经常需要住院治疗。因为路途遥远、体质差,一个电话打来王贵初便上门服务,必要时用车把他接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同陈龙成一样,同村黄柏溪组的罗红泉患有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动脉高压、尘肺病等多种疾病,也要常常用药......只要一个信息,王贵初都会履约服务,送医送药上门服务,让患者尽快得到有效诊治,缓解乡亲们的看病难题。

随着健康扶贫的大力推进效果已经显现,现在的贫困户的精神面貌也有了质的提升。无论走到哪里,映入眼帘的首先是干净整齐的家庭环境、物品摆放的井然有序。王贵初说,乡亲们看见他来了,即使隔着很远也会热情地招呼他。乡亲们会时常同他聊生活,谈家里的收入及子女学习或外出务工情况。说政府的扶贫政策是真的好,村里的大病患者得到救治,慢性病享受了特殊门诊报销,健康得到一定保障,过去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得到了改变,生活正在一天比一天变得更好。

天子山下白蛇溪欢快地流淌,一个个村庄生气蓬勃,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一位位村民满面笑容……虽然工作艰苦,王贵初还是愿意做乡亲们的健康“守护神”。他相信,有了健康扶贫这支“登山杖”,在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步伐会更加坚实有力。(通讯员 屈泽清)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3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