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高气爽,谨防这个“腰缠万贯”的痛

来源:红网 作者:陈仙霞 刘丹 编辑:陈亚男 2020-09-11 15: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通讯员 陈仙霞 记者 刘丹)“医生诶,快点帮我看一下,我是不是内脏出了什么问题,痛死了!”家住南门口的刘嗲嗲因腰腹部剧烈疼痛,心急火燎地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负责接诊的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袁智勇检查时发现,刘嗲嗲的腰部疼痛处皮肤发红,水疱密集并呈条带状分布。

袁智勇告诉刘嗲嗲:“您这不是内脏出了问题,而是得了带状疱疹!”

“疱疹?好端端的怎么会长疱疹?”刘嗲嗲非常疑惑。

袁智勇解释,带状疱疹病毒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常发于一侧腰背部、大小腿或头面部等处。

带状疱疹病毒可长期潜伏在感觉神经节中,当机体抵抗力低下时病毒被激活,在感觉神经末梢迅速增殖并破坏组织、细胞,引起患者急性发病。早期可表现为一侧皮肤的红斑,随着疾病发展才出现水疱,引起强烈的神经痛。

经过抗病毒、营养神经,再结合中医特色的中药外敷和红外线物理治疗,一周后,刘嗲嗲的疱疹逐渐消退,困扰了老人家10余天的疼痛终于好转。

“入秋以来,带状疱疹的患者明显增加。近半个月以来,我们科室就收治了10名带状疱疹患者。”袁智勇说道。

“带状疱疹病毒君”很活跃,一年四季都在刷存在感,秋季更是“猖獗”。

中医学认为,初秋时节,气温温差较大,空气中湿度降低,人体毛孔紧闭汗腺、皮脂腺分泌减少,正气虚弱、毒物乘虚侵入为其因,经络阻滞、气血郁闭为其发病的原理。年老体弱者常因血虚肝旺,湿热毒蕴,导致气血凝滞,经络阻塞不通,以致疼痛剧烈,并持久存在。

“带状疱疹若治疗不及时,可遗留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病程可长达十几年,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

袁智勇介绍,中医治疗带状疱疹,除了常规的抗病毒、营养神经等治疗外,还会根据患者的症状舌脉,予以清热泻火解毒、健脾利湿扶正或疏肝行气通络等针对性治疗,达到减轻炎症反应、扶正祛邪止痛的目的。

“带状疱疹患者在发病期间要保持患处的干燥清洁,适当休息,保持心情舒畅,忌食辛辣、鱼腥发物,饮食清淡,多吃蔬果。”

袁智勇提醒,市民特别是老年朋友在夏秋交替季节,应该注意适时的添减衣物,预防呼吸道感染;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可以通过散步、做八段锦、打太极拳等运动来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仙霞 刘丹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85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