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率先成立卒中防治专门机构和专业协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文 程杰 编辑:陈亚男 2020-09-12 12: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1 会议现场.wm.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通讯员 杨文 程杰)9月11日,湖南省卒中防治办公室和湖南省预防医学会脑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在长沙成立,其中,湖南省卒中防治办公室是湖南在全国率先成立的卒中防治专门机构,专门机构的设立和专业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湖南卒中防治工作又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方式的变化,我国卒中发病率总体呈现上升的趋势,其中低收入群体快速增长、地域和城乡差异以及年轻化趋势明显。《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9》显示,我国总体卒中终生发病风险为39.9% ,位居全球首位。此外,卒中也是我国疾病所致寿命损失年的第一位病因。《2019中国卫生健康统计提要》数据显示,我国每5位死亡者中至少有1人死于卒中。在湖南,由于人们饮食习惯偏辛辣、油盐偏多口味较重等原因,导致脑卒中的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湖南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易露茜指出,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重这“四高一重”的特点,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需要专业协会发挥专业优势,在预防、监测、早期干预、治疗及康复等方面大胆创新,摸索出一系列简单实用、效果显著的预防控制举措,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湖南省卒中防治办公室的成立,是全省脑卒中防治事业的重要事件,湖南的卒中防治工作又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湖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俊华表示。他要求省卒中防治办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做好防控工作引领,在卒中“防、治、管、康”方面提供湖南思路,打造卒中防治工作的“湖南模式”。

会上,易露茜会长给新当选的湖南省预防医学会脑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王枭冶颁发证书;李俊华副主任给湖南省卒中防治办公室挂靠单位湖南省脑科医院授牌。湖南省卒中防治办公室成立大会由湖南省脑科医院党委书记罗志红主持;湖南省预防医学会脑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由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学会秘书长黄跃龙主持。

“推动诊疗模式由单一的‘疾病治疗’向院前、院中、院后完整的‘全流程全周期健康管理模式’转变,竭力控制卒中发病风险,降低卒中对民众健康的危害,为‘健康湖南’战略贡献力量,是公立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南省脑科医院党委书记罗志红表示。

据了解,作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和首批 “脑卒中筛查与干预基地”,湖南省脑科医院已连续9年开展卒中高危人群筛查,湖南卒中联盟内同质化培训已开展至第8期,近年来全面升级卒中救治信息系统,推动“湖南省卒中急救地图”持续更新,开设脑心健康管理门诊并举办湖南卒中联盟脑心健康管理师培训班,并主办湖南卒中联盟内部刊物《潇湘卒中》等,致力于提升全省卒中防治水平和能力,推进全省卒中中心管理和服务的同质化。

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湖南省预防医学会脑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枭冶介绍,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和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的指导下,卒中防治专门机构的设立和专业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全省脑卒中防治体系的建设,更深入广泛地推广普及脑卒中防治关键技术,不断提升脑疾病防治人才队伍建设,合作开展卒中防治相关科研,并统筹人群筛查、技术培训、学术交流和科普宣教等工作,推进湖南省脑疾病研究和防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会上,王枭冶院长代表新成立的湖南省预防医学会脑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为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会后,王枭冶、张燕、周成芳等专家分别就脑卒中防治工程与卒中中心建设、综合医院“躯体-心理”整合服务体系的建设、脑血管病的研究进展治疗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湖南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陶学永,湖南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袁翔,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张磊、副院长胡朝晖、副院长刘学军、副院长彭中笑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卒中及脑疾病防治领域的220余名专家共同见证了机构和协会的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文 程杰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2/8300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