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除右乳后她不敢再照镜子 乳房再造帮她找回尊严和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2020-09-16 17: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通讯员 彭璐)“经历了生死病痛后,让我懂得活着的意义。”36岁的王慧(化名)是一名乳腺癌患者,在进行乳房切除后,乐观的她不敢再照镜子。幸运的是,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整形外科主任李赞的帮助下,顺利进行乳房再造,让她重新找回女人的自信。

“让肿瘤患者活得更有尊严更漂亮是肿瘤整形团队最大的梦想。”李赞表示,希望通过继续努力,让乳腺癌患者明白,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美丽,哪怕是生病了,也可以漂漂亮亮地活下去。

看着镜子里残缺的自己,眼泪都哭干了

王慧曾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生产主任,之后经营一家纺店,过着平凡又朴实的生活,但这一切都被乳腺癌摧毁了。2016年5月13日,穿内衣时,她发现右乳房有个小肿块,第二天,她来到长沙一家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只是乳腺增生吃点药就行了。三个月后,王慧因为乳房疼痛来到另外一家医院,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并实施肿块切除术,活检快速结果确诊为乳腺癌,必须做全切根治手术。王慧坦言,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让她措手不及,最终,她失去了右乳。

“做完手术后的我,看着镜子里残缺的自己,眼泪都哭干了。”王慧感到无以复加的绝望。作为一名女性,她深知乳房有多么重要,世上再昂贵的房子也比不上一个健康的乳房,切除整个乳房就如同折翼的鸟儿,再也无法展翅高飞了。

王慧说,乳腺癌是红颜杀手,比起手术,化疗才是痛苦的开始。经过多次化疗后,头发开始大面积脱落,牙齿变得松动、皮肤逐渐蜡黄,就连身材也严重走样。乐观的她不敢再照镜子。失去了乳房,王慧也失去了自信。每晚都辗转难眠,每次搭公交车她都会用手挡着胸部,生怕别人不小心就撞到了自己的肋骨。生活的憋屈让她多么渴望再拥有一个乳房,这样人生才能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于是,王慧开始每天在手机上搜索乳房再造医术,四处寻医,认识了全国各地患难姐妹。幸运的是,她在病友群里认识一位爱心姐姐,已再造完了乳房,并告知可以求助湖南省肿瘤医院的李赞。

王慧一听立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她不假思索地找到李赞,不同于以往她对医生的印象,李赞是一个性情温和又有耐心的人,对任何人都很和善,对要做手术的患者他都会仔细检查,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随后,李赞成功为她进行了乳房再造。

让肿瘤患者活得更有尊严更漂亮是肿瘤整形团队最大的梦想

王慧口中的李赞是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整形外科主任,从事肿瘤整形外科临床工作已有近30个年头。在美国安德森整形外科学习时,他发现虽然我国在头颈修复方面水平很高,但是还存在细节、理念的差别。比方说乳房重建,因为观念问题,中国女性在患乳腺癌进行手术后,只有1%的人会想把乳房做好做漂亮。

李赞一直致力于全国推广修复重建,2013年省肿瘤医院成立“双百工程”即一百万元帮助一百个贫困患者进行术后修复重建。现在他全国奔走,积极推动中国乳房修复重建的发展。随着观念改变,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选择乳房重建,他接收的最大患者年龄有65岁。

为了使修复重建技术得到普及,他牵头每年会举办一期全国显微学习班,向全国各地的医生培训指导显微操作基本技术及肿瘤整形修复重建理念。来参加学习班的学员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29省和直辖市的三甲医院。

李赞介绍,外科手术是根治肿瘤的重要手段,但患者实施根治术后经常面临各种复杂的缺损修复问题,给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让肿瘤患者活得更有尊严更漂亮是医院肿瘤整形团队最大的梦想。”李赞表示,希望通过继续努力,让乳腺癌患者明白,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美丽,哪怕是生病了,也可以漂漂亮亮地活下去。截至目前,乳腺肿瘤整形外科成功实施了700余例乳房再造手术。

“经历了生死病痛后再回头,我想说‘活着真好’。”王慧说,感谢这场病痛,让她懂得活着的意义。当身体开始康复,她主动参加了义工,并建立湖南完美女人群,用她的经验和从专家那里学到的科学知识,指导感悟着姐妹们尽快走出恐惧迷茫,少走了很多弯路,少受了很多痛苦。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9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