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口腔正畸,有哪些必看常识?

来源:红网 作者:徐雅妮 编辑:刘丹 2020-09-16 16: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口腔正畸美学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要求的不断提高,想要矫正牙齿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今天就来一一为大家讲解牙齿矫治的一些疑惑,让大家都能更了解。

一、牙齿矫正您准备好了吗?

牙齿矫正是一个系统工程,非常复杂,一般需要1.5-2年,每个月复查一次,期间意外、惊喜、困惑层出不穷,不过想着拆牙套的那天,美丽蜕变的样子,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很值得的!

二、牙齿矫正前的准备

1.矫正若需要拔牙,需要在矫正前把牙齿拔掉,拔牙矫正是一项成熟且有必要的治疗技术,大约有60%-70%的孩子需要拔牙,家长们请勿过分担心。

2.有牙周病的患者需要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牙齿的健康。

3.孩子由于牙齿不齐,平时刷牙一般都刷不好,牙石较多的话需要先洗牙,戴牙套前洗牙有助于牙周健康。

4.如果牙齿有龋齿,也就是虫牙,戴牙套前需要补牙、根管治疗等。不管做不做矫正,牙齿有虫牙或者牙痛都需要及时治疗,以免情况变得更严重。

5.一般来说,牙齿矫正大约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您是否有毅力一直坚持到矫正结束。

三、矫正只是为了美观吗?

当然不只是为了美观,矫正不但改善牙齿甚至容貌的美观,还让整齐的牙齿更易被清洁,利于牙齿和牙周组织的健康,矫正后获得理想的咬合关系,能改善咀嚼功能。

四、牙齿矫正是只能到12岁换完牙后才能矫正吗?

传统观念认为,只有到了12岁才能矫正。这个观念其实是片面的,甚至是有害的。牙颌畸形其实是一种发育畸形,最好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预防和矫治。对于牙齿"地包天"、小下巴、面部左右不对称、严重的龅牙和严重的牙齿拥挤不齐、面部肌功能异常,这些均影响面部骨骼的正常发育和口腔功能,宜越早矫正越好。严重的可以在乳牙出齐后就开始矫正干预。

五、矫正一定要拔牙?

这也是很多人对矫正望而却步的一个原因。拔牙是提供间隙的常用手段但非唯一手段。除了拔牙可以创造空间、有效解决牙列拥挤和牙齿前突外,临床上还有前后向左或右扩展牙弓、片切(适度把牙磨窄)等很多手段,具体可根据病情选择。

六、戴牙套后的注意事项

1. 按时复诊:戴上固定的牙套后一般4-6周复诊一次。如果出现矫治器脱落、钢丝扎嘴或者钢丝变形、有疑问等及时复诊,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处理。

2. 口腔卫生:戴上牙套后,我们会教孩子怎么刷牙,建议家长监督。口腔卫生不好会引起牙齿脱矿、虫牙、牙龈炎、牙周炎等。这是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

3. 饮食:带骨头的东西不能进嘴巴,如排骨、鸡腿等需要把肉撕下来吃。大块食物要切成小块送到嘴里,苹果、梨、桃等水果须削成片或榨成汁吃。有核的水果如枣、梅子、樱桃等要去核后才能吃。黏的东西如糖、年糕、元宵等不能吃。

(文/长沙市口腔医院 徐雅妮)

来源:红网

作者:徐雅妮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9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