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3岁阿姨看似八旬老人 竟与长达20年的结石有关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0-09-16 21:00:05
时刻新闻
—分享—

1600241521(1)_看图王.wm.jpg

患者术前术后对比。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通讯员 钟靓)娄底的曾阿姨63岁,但在旁人看来却似一位八旬老人,而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或与她身患结石20载有关。近日,20年来备受结石“折磨”的曾阿姨,再次出现腰痛、呕吐甚至低烧致全身发抖等症状,去医院检查才知双肾已长铸型结石,且右肾积脓情况危急。辗转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经微创手术治疗后,才转危为安、逐渐恢复健康。

反复呕吐十多年,直到近日低烧全身发抖就医才查出原因

双峰县的曾阿姨常年务农,一旦忙起来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二十多年前,曾阿姨出现不明原因的腰胀、呕吐,当时并未检查只怀疑是肾结石,便直接开了中药草治疗,之后呕吐反复出现她就吃中草药缓解。

今年8月,曾阿姨突然出现腰腹疼痛,呕吐十分严重,走路都十分困难,在长沙工作的儿子立马开车回到双峰,连夜将曾阿姨送入长沙某医院治疗。

住院期间,曾阿姨反复低烧、且出现全身发抖的情况。后完善检查才发现原来曾阿姨双肾长有铸型结石,且双肾中重度积水,由于泌尿系感染严重,右肾已形成脓肾,一旦感染扩散,随时可能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因手术难度太大,曾阿姨一直未能接受手术。

生命危在旦夕,京石泌外团队突破难关顺利解除危机

为寻求治疗,曾阿姨的儿子带她转入长沙京石结石医院。8月22日入院后经详细检查,确诊曾阿姨患有双肾铸型结石、双肾中重度积水、右输尿管下段多发结石、慢性肾性贫血。

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怀亮介绍,患者不仅肾功能损害严重(肌酐值401umol/L超出正常值4倍,尿素氮17.4mmol/L超出正常值近三倍,证实已接近尿毒症边缘),而且降钙素原高达65.49ngmL,证实已出现败血症。此次手术风险非常高,一旦感染扩散进入血液造成进一步损害,尿毒症与败血症会同时加重,随时可能丧命。

为了尽快解除曾阿姨的生命危机,8月23日,王怀亮带领医生团队组织全科会诊后,突破了感染随时可能扩散引爆生命危机的难关,为她施行了右肾造瘘术,待肾脏脓液引流完毕之后,顺利解除脓肾危机。

9月2日曾阿姨接受了Ⅰ期双镜联合微创保肾取石术,一次性清除了右侧输尿管中的多发结石、及部分右肾铸型结石。待身体恢复达到手术标准后,9月12日接受了Ⅱ期清石术,目前曾阿姨恢复良好,9月16日已恢复出院。

结石对健康损害大,一旦出现症状及早检查、尽早治疗

“像曾女士这样63岁却看似80岁,与她身患肾结石多年不无关系。”王怀亮表示,结石的长期存在导致她身体不适,整个人都被肾结石拖累的食欲不振、身体虚弱,再加上常年务农的劳累,才会衰老的更快。

其实很多时候肾结石其实症状并不明显,或许只是偶尔腰胀、呕吐,但症状不明显并不代表危害也小,一旦肾结石在活动中出现梗阻,接踵而来的积水、感染不仅加重结石病情,甚至可导致肾脏失去功能、脓肾等危机。

若已经发现肾结石,即使症状不明显,也要做到及时就医。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提醒,肾结石的“早发现、早治疗”六字口诀一定要记牢,尽量避免肾脏功能受损或生命受到威胁。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9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