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齿龋坏与孩子智商真的有关吗?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易锐华 2020-09-17 17:48: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通讯员 张蓓)前几天,从外地赶过来的刘女士领着满嘴“烂牙”的儿子来到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就诊。一进诊室,刘女士没有急着让医生给儿子诊治“烂牙”,而是着急地跟医生诉说:“我儿子原本聪明活泼、健康可爱,成绩也很好,随着这两年‘烂牙’的增多,人也慢慢变呆、不爱活动和不乐意与同伴们交流了,学习成绩也日渐下滑。医生,这些难道是‘烂牙’造成的吗?”

孩子如果聪明伶俐、学业有成、容貌端庄、身体健康,这是家长们最为期盼的。但很可能绝大部分家长还不知道这些其实都与孩子的口腔健康直接相关。如果孩子牙好、好好吃饭、充分咀嚼,真能一定程度上提高“智商”。下面,就由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专家彭志红副主任医师来和大家揭晓口腔健康与学习的关系。

首先,来了解一下狼吞虎咽的咀嚼和脑的关系:

咀嚼用到了牙齿、脸颊、舌头且需要控制肌肉,这是一项非常高阶的功能。自脑部延伸至脸部的神经中,跟口腔相关的有6条,分别是三叉神经、颜面神经、舌咽神经、迷走神经、舌下神经和副神经,其中跟牙齿牙周膜相关的三叉神经(脑部最粗的神经)担负着连接咀嚼和脑的重大责任。咀嚼时牙周会把刺激传向三叉神经,活动化大脑的感觉区、运动区、额前区、海马回,从而觉醒人的运动、感觉、情绪及记忆。

人处于放松且高度清醒的状态时,精神最集中,头脑也最清楚,学习力也最强。有许多研究都发现,仔细咀嚼可大范围地刺激大脑,让大脑释放出α波,使人处于非常放松的状态,咀嚼同时还能增加流经大脑的血液,提高大脑的活力。

多年前,探讨咀嚼力和智力关系的实验证明:

某项实验挑选出了60名有三颗以上蛀牙,体格、智力、学习力的平均值都比较差的小学生,经过饮食、口腔清洁、生活习惯的指导,尤其是重点经过咀嚼训练,三年后,他们的智商从比平均值差,摇身变成了比平均值(正常值)高,属高智商或极高智商,学习力测试的成绩也大幅提升。

这一项实验是关于口腔状况和儿童身心发展的先驱研究,虽然现在这类实验已经被禁止,但由此实验可知:保护好口腔健康,好好咀嚼,跟提升学习力的确有关。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27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