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脑科医院连续承办两届全省残疾评定医师培训班

来源:红网 作者:曹慧 编辑:易锐华 2020-09-17 17:48:31
时刻新闻
—分享—

9ea4171a5b072b975e4df0d6a385949.wm.jpg

培训现场。

红网时刻9月17日讯(通讯员 曹慧)为进一步规范湖南省残疾评定工作,推进《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国家标准的贯彻实施,9月14日至16日,由湖南省残联、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举办,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共同承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残疾评定医师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省残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唐绍国,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陈斌,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王枭冶,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谢爱民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省51家定点残疾评定复核医院的500余名医生参加了培训。

目前,湖南省有各类残疾人408万,其中有194.5万人申领了残疾人证。随着党和政府各项惠残政策特别是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的全面实施,残疾人证的核发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2017年5月,中国残联、原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发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湖南《湖南省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唐绍国表示,残疾人能否切身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享受到这些政策红利,享受到精准的优惠政策,残疾人证是一项重要的依据,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关口。

残疾人证的申请需经指定医院评定,再由残联核发。残疾评定对医生来说既是信任,也是责任,关系到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国家福利的精准实施,更关系到社会公平公正及和谐稳定。

王枭冶表示,作为残疾人证的评定专家,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方面要行使好党和国家赋予的权力,履行好政府部门委托的责任;另一方面做到评则准、准而精,做到最大程度上保障残疾人享有国家优惠政策的权利。他同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关爱”残疾同胞,帮助他们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目标。

陈斌表示,残疾评定是民生实事,对弱势群体的关爱程度,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他要求各残疾评定医师保持标准一致,结果客观公正,省卫健委将协同省残联一起,对医师残疾评定行为和过程进行抽查监管。

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从1963年就开展了精神司法鉴定工作,1996年开始综合司法鉴定工作,目前是国内少数能够覆盖到生理、心理疾病诊疗和研究的医院。2018年,医院就承办了首届全省残疾评定医师培训班,获得了与会者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本次培训设六个分会场,以集体视频和分类分班的方式进行。集体培训内容包含湖南省残疾人证核发管理相关政策,分班培训则以智力、言语、精神、肢体、眼科、听力六个类别分班,分别授课研讨,其中省脑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负责智力、言语、精神残疾评定三个方面的培训,省人民医院负责肢体、眼科、听力残疾评定三个方面的培训。

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参训医生的残疾评定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推进了全省残疾评定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培训结束后,所有参加培训的医生将进行考试,考试合格者由省卫健委、省残联颁发《残疾评定医生培训合格证》。

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刘学军以及多位专家、老师等担任主持及授课。

来源:红网

作者:曹慧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27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