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秋时分 市民需重点预防流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姝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2020-09-21 15: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通讯员 刘姝)白露已过,秋分将近,长沙气温一夜凉过一夜。秋天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今年可能存在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入秋以后,市民需重点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发病较急,一旦感染会出现发热、畏寒、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常伴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症状。与普通感冒相比,轻症流感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并发症。流感病毒很容易产生变异,人体感染后不容易产生持久性的免疫保护。

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比如,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手触摸眼睛和口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症状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市民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有流感症状的市民去医院就诊时,本人及陪护人员应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今年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尤为重要,流感疫苗虽不能预防新冠肺炎,但可以降低患流感的风险,减少入院就医机会,从而降低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节约有限的医疗资源。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9-10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大于6个月的婴幼儿及成人均可接种。但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不建议接种。轻中度急性疾病发作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这些人群需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及工作人员;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60 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 月龄-5 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流感病毒很容易产生变异,人体感染后不容易产生持久性的免疫保护。因此,2020年上半年打了流感疫苗,下半年还需接种流感疫苗。因为上半年与下半年的疫苗不是同一个流感季的疫苗,所含的病毒株很可能不同,而且疫苗保护力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

来源:红网

作者:刘姝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周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0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