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后腰痛怎么办?中医专家提醒:产后康复训练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0-09-29 16: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1601361549(1)_看图王.wm.jpg 

专家在为患者进行古针治疗。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前不久,36岁的赵女士顺利产下了二胎,可产后没多久,她就出现了腰酸腰痛的症状。起身下床非常困难,上厕所更是件痛苦的事,因为弯腰蹲下困难,甚至连袜子都无法自己穿上。不仅如此,她的双脚难以抬离地面,走路十分困难。产后大部分时间,赵女士都卧床静养,日常生活十分依赖家人。赵女士在孕晚期就有耻骨联合分离,走路、翻身都困难。

随后,赵女士来到长沙华医金良脊柱康复中心求诊,主治医生、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专家徐丽婷经过检查,发现她的髋关节外展、外旋受限,耻骨联合、腰骶压痛明显,诊断其患了耻骨联合分离症。

徐丽婷为赵女士进行了15分钟的金良古针治疗,不久,她的症状得到有效缓解,弯腰、蹲下、起立这些动作都可以轻松搞定,也不再需要他人帮忙穿袜子了。之后徐丽婷对赵女士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针灸、运动康复训练等系列治疗,郑女士终于不再受腰痛的折磨了。

徐丽婷解释,女性怀孕后期和分娩时,身体实际上处于应激状态,产妇血清松弛素升高、生理弯曲失衡、腹直肌分离、生理性缺钙等原因,再加上产后劳累过度、喂养姿势不当,就很容易出现上述问题。耻骨联合分离症是导致腰痛的其中一个原因,骶髂关节炎、产后腰椎间盘突出都容易导致妊娠期间腰椎生物力学出现改变。她说:“从中医角度分析,如果劳累后疼痛加重,可能是产后血虚肾亏;天气寒冷疼痛加重,可能是月子期间受凉致寒湿阻滞;腰痛部位固定不变,可能是淤血不通。”

徐丽婷进一步解释,孕产期,由于孕妈妈腹部增大、重心前移,孕妇不得不采用骨盆前倾的姿势缓解压力。这样的体态会造成腰部竖脊肌、髂腰肌紧张,腹部核心肌群被拉长,长期保持骨盆前倾的姿态,会导致人体重心不稳,力线失衡,最终造成产后腰痛。她表示:“原本就有骨盆前倾的女性,产后出现腰痛的几率也会增大,这类女性在备孕时,可以有意识地提前调整骨盆前倾的体态。当然这涉及运动康复的内容,普通人比较陌生,要到正规医院康复科咨询专业医生。”

提醒大家,在治疗产后腰痛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对病因对症治疗,止痛非“一锤子买卖”。腰痛只是一种症状,还需要经过专业医生诊断产生腰痛的病因。患者就诊时,医生会通过体格检查、触诊、动诊(特殊检查)等综合评估和判断患者产生疼痛的部位及病因,对症治疗。

徐丽婷介绍,正规的医疗机构能够对患者开展肌内效贴布、浮针、超声引导激痛点灭活等绿色、安全治疗手段,有效缓解产后的急性腰痛和慢性腰痛。但疼痛治疗不是“一锤子买卖”,想要真正缓解疼痛,还是需要采取正确的运动康复治疗,尤其是针对核心肌肉的力量训练。有条件者可以在产后一个月到有运动康复资质的医院或机构进行产后康复训练,将紧张的肌肉放松,让松弛的肌肉强化,将骨盆位置调整到中立位,这样才是长久之策。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60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