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是故乡明!湖南省胸科医院专家:饼好不贪吃

来源:红网 作者:唐寒梅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2020-09-30 17: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通讯员 唐寒梅 罗佳艺)中秋临近,节味渐浓。作为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一直是阖家团聚的日子。满月当空时,月饼作为中秋佳节团圆的象征,已成为了家家户户围坐月下团聚言欢时刻必不可少的吃食。

小小一枚月饼,虽然味美可口,但吃起来却有不少值得注意的地方。正值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胜康提醒,月饼虽好吃,但不可多吃。月饼中的油脂和糖分的含量都非常高,因此,对月饼唯有“浅尝辄止”,才能既品到美味,又品出健康。

“大部分月饼都属于高糖、高脂肪的食物,过多的摄入可能会引起一些隐患。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摄入量,否则可使血糖急剧升高,病情加重。”张胜康表示,即便是健康人,也不可进食太多月饼。若食用过量,则可能导致胃酸分泌增多,造成消化性溃疡,同时也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

“大家在选购月饼的时候,最好是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看一下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张胜康建议,节日里吃月饼,最好是不要空腹进食,这样可以避免可能会出现的泛酸、烧心、腹胀等不适。此外,尽量不要用月饼代替正餐或者主食。

小贴士:

1、控制高热量:从月饼的营养成分表中可以看到100g的月饼相当于2~3两米饭的热量,再加上一日三餐,全天热量很容易超标。所以在食用月饼时,要注意总量的摄入。

2、远离高脂肪:月饼中的脂肪含量很高,其馅料和饼皮常混入大量油脂,酥皮更需用动物油以达松化口感。选择月饼时,尽量选择食用植物油为原料的月饼,以减少高脂肪。

3、控制高胆固醇:以咸蛋黄为馅的月饼,其胆固醇比一个鸡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多出一倍。一般推荐,每人每天不宜吃超过半个咸蛋黄,尤其是患有胆固醇过高、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更应避免进食咸蛋黄月饼。

4、少糖更健康。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一般的月饼应禁食。虽然低糖月饼的糖分稍低,也不可过量食用。另外吃月饼时,不宜配以碳酸饮料和果汁等高糖饮品,建议大家可以用开水或绿茶来代替。

来源:红网

作者:唐寒梅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4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