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症状不典型,病情很危急,医生提醒:老年人的这些症状请当心

来源:红网 作者:伍敏益 编辑:刘丹 2020-10-02 09: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日讯(通讯员 伍敏益)“医生,前天还看到我爸在家好好的,怎么突然间就……”前不久,在长沙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门口,曾先生(化名)止不住地悲恸。

就在9个小时前,曾先生突然发现83岁的独居父亲倒在家里,心跳停止、呼吸衰竭,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将父亲送往医院。

医护人员在进行了心肺复苏、气管插管、高级生命支持、脑复苏等抢救治疗后,老人终因多脏器功能衰竭永远地离开了,留给儿女的是深深的自责与悲伤。

曾嗲嗲患有冠心病、糖尿病、慢阻肺等基础疾病,长期规律服用护心及降糖药物,平常并没有什么不适。

就在前两天,曾先生去看望父亲时,听老人说起自己精神不太好,总是想睡觉,还以为是老人家秋乏,并没太在意,没想到这一忽视竟造成了永久的遗憾。

而在医院ICU,像曾嗲嗲这样平时症状不明显、病情突然急转直下的情况并不鲜见,这是为何?

听听长沙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怎么说。

老年疾病临床症状极不典型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发生退行性改变,导致代偿能力差,温度调节、感觉、呼吸、咳嗽、呕吐等神经中枢的反应性降低,使一些老年疾病的临床症状极不典型。

如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老年人可无典型的胸口疼痛,仅表现为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或者是恶心、呕吐、上腹痛等消化道症状,甚至有的仅出现轻微的衰弱和嗜睡;脑出血(中风)早期可能只有轻微头痛等,这些不典型的症状,往往为患者本人和家人所忽视。

老年人多病共存,每种疾病的加重都易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老年期是严重疾病的高发期,如骨折、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呼吸衰竭等;同时也是多种常见疾病合并存在的多发期。

许多老年人都合并有冠心病、慢阻肺、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每种疾病的加重都会危及生命。冠心病可导致心肌梗塞、心源性猝死,慢阻肺可导致缺氧或呼吸抑制,高血压可导致脑出血,糖尿病严重者可出现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

你以为这就够严重了?

NO!

一旦某一种疾病加重,就会引起其他疾病发病,相互影响、互相促进,导致病情急剧恶化。

老年人出现明显的症状或体征时,往往病情已严重或正在迅速恶化,再加上老年人器官储备功能下降,机体免疫力低,一旦有感染或创伤等情况出现就会导致脏器功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使治疗极其困难,预后极差。

秋冬季节老年病高发,如有不适请及时就诊

秋冬季节阴雨天多、温差变大,是老年人患病的高发季节,早发现、早治疗往往能收获较好的效果。

家人要多关注家中老人的饮食、起居及精神状态,尤其对新近出现的不适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不要在家观察,以免错失最佳救治时机。

来源:红网

作者:伍敏益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02/8467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