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控糖没控烟,血栓悄悄找上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 编辑:刘丹 2020-10-12 10:55:53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下肢血管彩超检查显示患者右股浅动脉有血栓(右),溶栓后下肢血管彩超检查显示患者右股浅动脉血栓已清除(左)。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李娟)66岁的刘嗲嗲患有糖尿病10多年,自确诊以来,刘嗲嗲基本上谨遵医嘱,按时吃药、低糖饮食、运动锻炼、定时测血糖,所以血糖控制得不错。

近日来,刘嗲嗲总觉得右小腿发冷、感觉麻麻的,出门没走多远小腿就抽筋,休息一会就好些,走一会又觉得不舒服,遂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经下肢血管彩超检查,却发现右下肢股浅动脉血栓形成(血栓范围约占右股浅动脉的2/3)。所幸发现及时,医生立即给予抗凝取栓等一系列治疗,避免了病情的进一步进展。

刘嗲嗲感到很疑惑:这么“认真听话”的老病号怎么突然就得了下肢动脉血栓?

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黄德斌介绍,血栓随着血液在血管内流动,如果阻塞了脑动脉可以引发缺血性脑中风发作,若堵塞了心脏的冠状动脉则会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刘嗲嗲得的是外周动脉疾病------下肢动脉血栓,如果急性肢体动脉栓塞6小时内未得到有效手术治疗,很有可能导致截肢。

黄德斌提醒:高龄、糖尿病、吸烟、心血管疾病等都是下肢动脉血栓的高危人群。糖尿病人一方面糖代谢障碍,同时伴有蛋白、脂肪的代谢障碍,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损伤血管;另一方面其血液呈高粘、高滞、高凝的倾向,易在微血管中发生血栓。如果在天气寒冷,出汗过多、血压过低、缺乏饮水等情况下,因血管收缩、局部血流变得相对缓慢,从而导致血栓的形成。

刘嗲嗲是位“老烟枪”,身型微胖,同时患有高血压,并且有数十年的吸烟史,虽断续戒烟几次但一直不彻底,这几个月外地的老友回到长沙,朋友相聚少不了吃喝,每日2包烟也抽得更欢了,烟草中的有害物质更增加了血液凝聚、血栓形成的风险。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神经病变,神经病变的出现使疼痛的感觉变得迟钝,这样动脉粥样硬化可能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已经进展了很长一段时间。一些病史超过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下肢疼痛感,这时就要警惕下肢的血管是否发生变化。

下肢动脉血栓有患肢疼痛、麻木、运动障碍、皮肤苍白、厥冷、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等表现,若出现以上症状患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其治疗目标是延缓疾病进展,预防心肌梗死、卒中、截肢,甚至猝死的发生。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动脉血栓?黄德斌提醒:

首先要平稳、有效、持久地控制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达标,这是防止脑血栓发生的前提和基础。

其次是具有这些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规律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药物,预防血栓事件的发生。

另外,生活方式上一定要严格戒烟,加强体育锻炼,减重,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8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