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开展全国第十一届“急救白金十分钟”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斌 编辑:周曼 2020-10-13 09: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12170155.wm.jpg

一对一进行“心肺复苏”演练

微信图片_20201012170204.wm.jpg

手把手进行“心肺复苏”教学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段斌)为了增强全民急救意识,整合社会救援资源,增强社会自救互救联动性,使社会救援实现1加1大于2的效果。10月10日,湘潭市在湖南工程学院南院操场开展了第十一届“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活动。活动由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纪委书记邓纯任主持,湖南工程学院副校长李军林、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文著、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刘群友就活动发表了讲话和精彩致辞。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杜君、湖南工程学院学生处处长徐粤宇、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周鹰、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成沛玉等领导一同参与;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胡艳娟宣读了以“公共卫生应急防范”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倡议书,湖南工程学院2020级6000多名新生参加急救技能学习。

湖南工程学院六千多名大学新生在完成军训汇报表演后,齐聚学院南院区操场,分成5个方阵,接受了急诊专家的公益教学。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们,采用诙谐、幽默的《千古传奇话蛇伤》情景剧表演,理论讲授与人体演示,先后传授了“徒手心肺复苏、气道异物解除、自动体外除颤、徒手止血、毒蛇咬伤的现场救治”等项操作技能;大学新生进入人体模型演练时,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望,同学们争先恐后、十分踊跃。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理论学习,人体模型“一对一、手把手”的演练、现场耐心答疑、医护标准示范气道梗阻解除、以及科普资料发放等联合施教,使大部分新生较好掌握了“心肺复苏”“气管异物”“蛇伤六步救、毒蛇种类辨别”等急救的基本技能,以及心跳骤停等情况的紧急处理,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今年19岁的湖南工程学院2020级服饰设计3班包世杰面对记者镜头,深有感触地说:“我以前认为治病救人就是医生的事情,脑子里从来没有自救与互救的概念,没想到我们这些学生也能当医生救人,更没想到我自己今天学会了“徒手心肺复苏、气道异物解除”这两项在日常生活中都很有用的技术,学好了这些急救知识,假如我身边有人出现这种情况,我就能第一时间站出来,赢取更多的急救时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以后要尽可能地把这些急救技术传授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行动,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有效地实现自救互救。

急诊急救专家胡艳娟教授介绍,人的呼吸心跳一旦停止,18秒内脑部缺氧、30秒内昏迷,6分钟脑细胞大部分死亡。一般来说:心搏骤停4分钟内,抢救成功率约为50%;心搏骤停6分钟内,抢救成功率约为10%;超过6分钟后,成功率仅为4%;超过10分钟的抢救成功率几乎为0,而医护人员往往很难在10分钟内赶到现场,故第一目击者才是最佳“救命”人。有数据表明,我国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每10秒钟就有1人,而急救技能掌握率不到1%,故加强公众的现场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已迫在眉睫。我倡导全民掌握急救技术,邻里守望相助,构建和谐美好家园。面对意外情况进行及时急救,为抢救赢得宝贵时机。我们医院成立了“满天星”急救常识普及志愿团队,将努力为急救知识普及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是由急危重症领域专家于2010年10月10日创立,定于每年10月10日10时10分在全国同步开展公益活动,向大众宣传与普及急救技能,达到降低意外伤害的病死亡率和致残率。同时成立全国医疗志愿者联盟,全国至今已有5万余名专家加入科普联盟,他们分别来自31个省份、230多个城市400多家医疗机构,意在向大众宣传与普及“白金十分钟”急救知识和技能,达到降低意外伤病死亡率、减少致残率的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斌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9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