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多爱这样做菜,殊不知是贫血的元凶

来源:红网 作者:崔自重 编辑:刘丹 2020-10-16 12: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崔自重)“炖菜既可保存食物的营养,又少油少盐,是适合老年人的健康菜”。长沙市天心区78岁的杨娭毑是炖菜的忠实拥护者,每餐都要把蔬菜炖到烂软才吃,很少吃肉。

然而近6个月以来,杨娭毑却发现炖菜没有那么可口了。原来她的舌头总是频繁地长泡生疮,疼痛不止,食不知味,严重影响了她的食欲。

老人四处求医,症状都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吃得越来越少,身体也越来越差,浑身乏力、精神萎靡。儿女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多方求医问药,在朋友的建议下,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血液肿瘤科就诊。

血液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盛赠美为杨娭毑做体格检查时发现,老人家除了舌头的疼痛外,还有头昏乏力、四肢麻木的症状,整个人看上去精神非常差。

血常规结果显示老人家重度贫血,血红蛋白仅为47克/升,远远低于正常值的115-150克/升。结合老人家多年来只吃炖烂的饭菜、甚少摄入肉类的情况,盛赠美判断杨娭毑是巨幼细胞性贫血,建议她住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医生,我很重视养生、吃得很健康的,怎么会贫血呢?”杨娭毑不解。

“您这长期食用炖菜,炖煮时间过长营养大都被破坏了,再加上您很少吃肉类食物,缺少必需的氨基酸补充,进一步加重了营养失衡。”盛赠美解释。

巨幼细胞性贫血是一种常见的营养不良性贫血,常见于牙口不好、喜欢吃炖菜的老年人。过长时间的烹饪会大量破坏食物、特别是蔬菜中的叶酸和维生素B12,而叶酸和维生素B12是红细胞更新所必需的原料,一旦缺乏,将引起幼稚细胞分裂所需的DNA产生障碍,影响红细胞的更新、补充,导致贫血的发生。

入院后贫血三项和骨髓穿刺检查结果,明确了盛赠美的判断。

在进行了输血和针对性地补充叶酸、甲钴胺等相关药物治疗后,杨娭毑的血色素稳步提升,口舌生疮的情况有所好转,吃起东西来也津津有味,身体逐渐恢复。

出院前,面对血液肿瘤科医护团队的再三嘱咐,杨娭毑精神奕奕地说:“这下知道了,无论是炒菜还是炖菜时间都不能太长,还要适量地吃些肉制品,我会把这些都告诉我的亲戚朋友!”

民以食为天。对于身体机能退化的老年人来说,全面的营养是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的基础,营养物质的缺乏同时可影响消化、心血管、神经等多种系统的功能,引起相应的症状表现,给健康造成威胁。

盛赠美特别提醒,老年人烹饪食物时要注意炖炒的时间,不能过度加工,同时注意搭配肉食类食品,不要简单认为清淡的食谱才能健康长寿。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营养均衡需合理的荤素搭配,这样才能有健康强壮的体魄。

来源:红网

作者:崔自重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89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