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骨质疏松日丨骨质疏松危害大,这7类人群要提防

来源:红网 作者:钟丽颖 编辑:刘丹 2020-10-20 11: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通讯员 钟丽颖)年近七十的王奶奶近几年腰背疼痛得厉害,个头也比年轻的时候要矮上好几厘米,晚上睡觉还偶有小腿抽筋的现象。“老了老了,果然是不中用了!”王奶奶感慨道。国庆假期刚过,她便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病科就诊。

经过病史询问与相关检查,王奶奶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症,并有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我没摔跤没受伤,怎么无缘无故就骨折了呢?”王奶奶非常纳闷。“因为您有骨质疏松症,所以即使没有摔倒,那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也容易引起骨折发生。”老年病科十七病室主任、主任医师李顺东介绍。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存在这样一个误区: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身高变矮、弯腰驼背是正常现象。其实不然,这往往是来自骨骼的“呼救”——骨质疏松症。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其特征是骨量下降和骨微结构破坏,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因而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轻微的创伤,甚至是在无外伤的情况下也容易发生骨折。这是一种高发病率、高死亡率以及高医疗费用的疾病。

“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骨质疏松如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发病率和患病率逐年攀升。”李顺东介绍。

据我国首次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5岁以上老年女性患病率为51.6%,男性患病率为10.7%。

骨质疏松症患者初期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可仅表现为四肢酸软、无力,很多患者直到发生骨折,才知道自己患有骨质疏松。而骨折是造成老年人失能的重要原因,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与健康寿命。

QQ图片20201020112535.jpg

哪些人需要筛查骨质疏松?

李顺东建议,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要定期接受骨密度检测,及早发现骨质疏松症患者和低骨量人群,及时进行个体化健康干预。

那么,哪些是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呢?

① 女性65岁和男性70岁以上,即使没有其他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也应定期去医院检查;

② 女性65岁和男性70 岁以下,有一个或者多个骨质疏松危险因素(绝经后、吸烟、过度饮酒或咖啡、体力活动缺乏、饮食中钙和维生素D缺乏);

③ 有脆性骨折史和脆性骨折家族史的成年人;

④ X光摄片有骨质疏松改变者;

⑤ 各种原因引起的性激素水平低下的成年人;

⑥ 有影响骨矿物质代谢的疾病和药物应用史;

⑦ 接受骨质疏松治疗进行疗效监测者。

如何防治骨质疏松?

李顺东介绍,骨质疏松的治疗以尽早恢复正常生活质量为目的。

无论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都须重视骨质疏松症本身,与抗骨质疏松治疗相结合,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骨量及骨强度,避免发生再骨折。

“对于骨质疏松症,我们要早诊早治,重在预防。”李顺东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骨质疏松患者要调整生活方式,饮食要富含钙质(每日摄入奶制品300毫升)、低盐、适量蛋白质(每日0.8-1.0g/kg体重),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增加日晒,戒烟限酒,预防跌倒;慎用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利尿剂等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积极治疗糖尿病、甲亢、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原发病;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地补充钙质及维生素D,并积极进行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钟丽颖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