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儿雾化有哪些好处?看完这篇文章你心里就有底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易锐华 2020-10-20 16:4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通讯员 张蓓)秋季到来,宝宝们又进入了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轻则出现感冒、咳嗽,重则产生肺炎、支气管炎等。经常听到身边的宝妈们讨论:“我家宝宝这几天一直咳嗽还痰多,医生让做雾化,可我担心雾化含抗生素,副作用大,还不如输液。”“雾化对宝宝最好了,不痛不痒的,见效还快,比吃药、打针强多了!”“我家宝宝看到雾化机器就害怕,又哭又闹的,根本不肯做,能有啥办法?”雾化对宝宝到底是好还是坏?哪些疾病适合做雾化、哪些不适合?宝宝不肯做雾化又该怎么办?

什么是雾化吸入治疗?

雾化治疗是指通过雾化装置将液体转变为微小雾滴,通过吸入方式沉积于呼吸道从而起到治疗作用。

雾化治疗的好处

①吸入的药物可直达患病部位,比口服药物起效快。

②用量少,明显减少了药物的毒副作用。

③不需要患儿刻意配合,使用方便。

雾化有哪些注意事项?

雾化前:

①雾化前半小时内尽量不要吃东西,因为雾化时对咽喉部有轻微的刺激,咽喉部非常敏感的患儿会引起呕吐,呕吐物易堵塞气道引起窒息。但这种情况是非常少见的。

②清除口腔内分泌物及食物残渣、不可涂抹油性面膏。

③理想情况下,应鼓励使用咬嘴,3岁以下的患儿无法正确使用咬嘴者,建议使用雾化面罩。

雾化时:

①雾化吸入时最好选择坐位。此体位有利于吸入药液沉积到终末细支气管及肺泡。

②面罩应贴合在患儿面部,若贴合不严,那么吸入的量会大大减少,但不要压太紧,太紧会引起患儿哭闹。

③患儿哭闹对雾化治疗会有影响,哭闹时吸气短促,雾化药物的微粒几乎无法被传送到肺部,大部分吸入的药物微粒主要以惯性运动的方式留存在口咽部,然后被吞下。因此,哭闹厉害的患儿应暂停治疗,应想方设法让患儿安静后或安抚入睡后再继续雾化治疗。但在睡眠时,雾化效率也不高,尽量让患儿清醒安静状态下进行雾化吸入。若实在是没办法,一定会哭闹,那只能是“雾”总比不“雾”好!

雾化后:

①应漱口,防止药物在咽部聚积,用面罩者应洗脸,避免药物进入眼睛。

②吸入器具应专人专用,及时消毒 , 清水冲洗后晾干备用。

③雾化前后规范洗手。

年长患儿采取坐位或半坐卧位,身体前倾,方法:深吸气后屏气,尽量延长屏气时间,然后用力咳嗽使气体快速从呼吸道冲出,排出痰液。

较小的婴幼儿需要帮助排痰,有效拍背,排痰技巧:抱起患儿,用手握成空心拳,四指并拢,按肺及气管的解剖位置由下往上,由外向内叩击背部,每次5到10分钟。

儿童在雾化治疗的第二天或第三天,会出现咳嗽次数和痰液增多的现象。这是因为在雾化吸入后,粘稠的痰液得到药物的稀释作用,会变稀刺激呼吸道,而后通过咳嗽将痰液咳出,从而使炎症减轻。对于儿童肺炎患者来说,当咳嗽频繁了,痰液增多时,提示肺炎已经进入了吸收期。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