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慌、气促、冒冷汗……幽闭恐惧症患者要如何完成磁共振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占捷 编辑:刘丹 2020-10-21 13: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通讯员 占捷)长沙38岁的王先生因反复发作头晕、头痛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医生为他开具了头部磁共振检查以查看颅内血管情况。

检查前,医生仔细地交待注意事项。王先生自信地说:“没事没事,我知道了,快点做吧!”然后昂首阔步进入放射影像科核磁共振检查室。

然而检查开始后没多久,王先生突然一把拽掉头上的线圈,从检查床上跳了下来,一个健步冲出门外。

医生赶紧追了出去,只见王先生满头大汗,脸色苍白,一边捂着胸口一边说:“太可怕了!一进那机器我的心就跳得飞快,喘不过气来……”

天心区43岁的陈女士也有同样的情况。

肩颈疼痛的她需要行颈椎磁共振检查,但是从一进入检查室开始,她就一副怯生生的样子,探着头看一眼仪器,马上就扭过头来。

“医生,实不相瞒,我原来也做过两次磁共振,但是都没能坚持到最后。只要一想到要躺上去、然后被送到机器里去我就怕,心里发慌……”

王先生和陈女士为何如此害怕做磁共振检查呢?原来,他们都有同样一种情况——幽闭恐惧症。

幽闭恐惧症是一种对封闭空间出现恐惧心理的一种心理疾病,主要症状是患者在封闭空间内出现恐惧、焦虑、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冒冷汗的症状,有的还会幻想被害,严重时甚至出现窒息,是一种如果不及时缓解,会产生严重后果的一种心理疾病。

磁共振检查全称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aonance Imaging, MRI ),为医院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式,是颅脑、脊髓、骨与关节软骨、滑膜、韧带等部位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也可用于生殖系统、乳腺、腹部、骨盆及膀胱病症的检测以及诊断。

做磁共振检查时,患者需要独自平躺检查床,进入一个半封闭的狭小空间,进行身体的信号采集,检查时间为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

长沙市第三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张秀萍介绍,这项检查对于普通人来说非常简单,而对于幽闭恐惧症患者来说,进入机器这个狭小空间会让他们产生极大的恐惧感而难以配合医生,不仅图像质量受损,无法达到检查目的,患者也有可能出现心悸、呼吸急促、浑身麻木、寒颤等情况。

为了帮助王先生和陈女士两位患者,长沙市第三医院放射科医生分别与他们进行了耐心的沟通,讲解磁共振检查的相关知识、检查原理、检查步骤和检查环境,让他们相信机器不会产生伤害。

通过充分的沟通,王先生在一番心理调整之后,最终顺利完成了检查。

而对于幽闭恐惧症更为严重的陈女士,放射影像科医生则进入检查室,全程握着她的手交流,增加安全感,帮助她消除恐惧心理。最终,陈女士也顺利完成了检查。

幽闭恐惧症的患者,要如何做才能顺利完成磁共振检查呢?

张秀萍建议:患者需将病史提前告知放射影像科医生,医生会视情况进行心理疏导,并且更加留意监控你的脉搏和呼吸,检查全程也会注意配合你的合理需求;患者在检查前要做好心理准备,了解清楚检查过程中的噪声和产热都是正常现象;进入检查室后,可以在扫描允许范围内请医生做适当的体位调节,比如选择足先进入,留头部在机器外,或可携带一个不含金属成分的眼罩或者毛巾、手帕等,想象自己是在家里睡觉,减轻心理压力;在检查过程中,患者会手握安全气囊,这是与医生交流的途径,任何承受范围之外的不适,患者可以按压,医生会在第一时间出现。

在不影响图像质量的前提下,扫描间隙可与医生交流。或可带一名家属陪同检查,因磁共振没有辐射,家属可以放心。

张秀萍表示,如果患者在检查中发现实在无法配合完成,应该及时叫停,切不可硬扛;如果是重度幽闭恐惧症患者,建议先遵医嘱通过药物和心理干预治疗,待病情缓解后再行磁共振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占捷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1/8533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