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尘肺病生不如死?专家支招早预防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李朵朵 编辑:易锐华 2020-10-21 16:36:53
时刻新闻
—分享—

160326691127(1)_看图王.jpg

患者跟随医护人员练习康复操。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通讯员 何穰 李朵朵)长沙67岁的刘爷爷(化名)退休前是一名煤矿工人,由于长期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吸入粉尘,每天咳嗽不止,随着症状的加重,止咳药根本不管用了。近日,刘爷爷经工友推荐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工伤康复科就诊,经胸部X线检查鉴定已是尘肺病三期。

刘爷爷入院时体型消瘦,咳嗽严重且咯黏痰,胸闷胸痛,无法平卧,食欲差且失眠严重,只要一平躺就特别难受,用刘爷爷自己的话说,简直是“生不如死”。住院治疗期间,工伤康复科主任李丹丹为他开具了紫苑、桔梗、瓜蒌皮、莱菔子、紫苏子等止咳化痰平喘的中药,并加入了黄芪等补气的中药,同时配合呼吸训练、有氧训练等康复治疗手段。一个疗程下来,刘爷爷咳嗽明显轻了,痰也减少了,失眠及食欲差的症状均得到了改善,病情明显好转,老人家欣慰不已。尘肺病已成为中国职业病最严重的病种,占所有职业病的90%,且死亡率高达22.04%。“煤矿行业、建材行业等工作环境中粉尘浓度高的人群较为高发,早预防早治疗尤其重要,”李丹丹介绍。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工伤康复科运用中药、针灸推拿、穴位注射、中药敷贴、火罐艾灸、牵引、小针刀等中医传统疗法,结合现代运动疗法、作业疗法、物理疗法、心理疗法等一系列康复治疗措施,主要开展尘肺病、颅脑损伤、脊髓损伤、骨关节疾病、外周神经损伤、运动创伤及内脏康复等的治疗,帮助患者提高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尘肺病的预防,关键是要加强防护和职业病相关健康监测,包括穿戴规范、合格的防护服、防护帽等。”李丹丹提醒,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尘肺病方面的体检,尽量避免长期处于高危环境中等等;日常生活中可多吃一些养肺的食物来呵护肺部,常见的有梨子和百合等;同时,一定要戒烟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对提升肺部功能及自身的防病能力有很大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李朵朵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1/8534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