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右上臂和身体紧紧粘连 精湛医术让“企鹅妈妈”回归正常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周曼 编辑:易锐华 2020-10-23 11: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3日(通讯员 彭璐 记者 周曼)今年54岁的谌女士来自湖南益阳安化的贫困县,五十年前的一场意外火灾,让当时年仅4岁的她右侧乳房全部烧毁,右边的上臂、腋窝、侧胸、肩背广泛严重烧伤,由于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全家收入仅靠务农勉强维持温饱,因此,当时只是到当地乡镇医院进行简单消毒和包裹处理,导致右上臂和身体紧紧粘连,合为一体。

整整五十年时间,谌女士的肩关节根本不能活动,走路就像“企鹅”一样摇摇摆摆,所幸谌女士18岁结婚并育有四个女儿,善良的丈夫,孝顺的闺女,日子虽清贫但也算勉强维持,谌女士也就把自己的伤痛视而不见,当地乡亲也亲切地称她为“企鹅妈妈”。

从2020年2月开始,之前的烧伤疤痕开始出现溃烂化脓,为了不给家中经济造成负担,谌女士默默地独自到药店购买络合碘和消炎药处理溃烂,可是病情并未得到好转,半年时间就从刚开始的一小块扩展到很大面积,甚至还出现了两个难以愈合的洞,并散发出一股恶臭味。女儿发现了母亲的异样,带其到当地医院求医认为是烧伤瘢痕溃疡,如果再拖延下去,极有癌变的可能性。

谌女士的家人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湖南省肿瘤医院的乳腺肿瘤整形外科,乳腺整形外科主任李赞对于修复复杂伤口非常有经验,于是立马带着患者找到他。李赞仔细查看了谌女士的伤口,发现手术存在两个难点:1、疤痕挛缩面积巨大,关节、血管均发生畸形;2、该手术完全不属于常规修复重建,而且由于疤痕的位置关系,常规皮瓣的转移难以达到好的效果。

听到谌女士声泪俱下地叙述自己小时候的悲惨遭遇,又看到一家人殷切的目光,李赞决定一定要尽全力拯救这个不幸的家庭。他与助手副主任医师宋达疆反复商讨手术方案,为手术做好了充分准备,术中两位教授根据复杂的实际情况灵活应变,既确保手术安全,又力争一次性地解决尽可能全部问题,改变了三套手术方案,最终运用腹部的修薄皮瓣,最大限度地扩大了皮瓣的有效修复面积,做到了仅以腹部的多余赘肉对多处巨大复杂缺损的精准修复。术后,谌女士情况稳定,不仅彻底切除了溃烂组织,预防癌变的风险,还彻底松解了尘封50年未曾活动的右肩关节,并且将所有挛缩的瘢痕全部彻底切除,重建了右乳外形功能,李赞介绍,后期只要谌女士加强功能锻炼,就可以最大程度的恢复功能和外观。

原本只是为了修复溃烂的皮肤以防癌变,如今却可以举起50年都未抬起过右手臂的“企鹅妈妈”,还意外地让自己的右乳失而复得,谌女士的脸上洋溢起久违的笑容,她女儿高兴地说:“从来没有看到自己的妈妈这么开心地笑过,感谢李主任和他的团队,让我妈妈重生了。”

李赞介绍,这种病例在国内外都是非常棘手的手术,因为它已经超越了单纯的烧伤外科、整形外科和肿瘤外科的范围,涵盖面非常广泛,包括上臂、腋窝、乳房和肩背部这几处重要功能区域的修复。既要去除疤痕,还要彻底切除病灶,在彻底松解和恢复功能的前提下一次性完成手术,难度可想而知,此次成功病例也将为我国整形修复外科的发展提供和积累丰富的经验和资料。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周曼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8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