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志成教授团队牵头编制的《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输液安全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湘雅医院 作者:罗平 编辑:易锐华 2020-10-23 14:27:0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的2020中国医院质量大会上,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龚志成教授团队牵头编写的《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第2-34部分:患者服务 输液安全》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有助于推动我国静脉输液安全沿着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龚志成教授,医务部主任黄耿文教授,药学部主任刘韶教授等出席大会。

《输液安全》标准属于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团体标准之一,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山大学附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12家医疗机构组成标准编制组,经充分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多轮反复修订的编制流程,中国医院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审核、报批后正式发布,总历时20个月。该标准要素规范涉及输液流程各个关键环节,分别是:输液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输液前评估、输液中监测、输液后改进4个阶段,以及28个关键点。本次《输液安全》标准编制发布是龚志成教授团队合理安全输液相关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有望为合理安全输液提供有效抓手,进一步引导临床诊疗行为和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减少不必要的静脉输液,规避输液各个环节引发的安全风险,推动静脉输液安全沿着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下一步,中国医院协会药事专业委员会将组织开展标准宣贯培训与指导执行工作。

据悉,龚志成教授团队依托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和湖南省临床药学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自2016年起致力于加强输液监控、规范合理用药的研究,始终坚持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实践探索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开展居民输液使用和认识情况的调查,调查涵盖了25个省份、66个地市约4000名居民,对我国居民输液危害知晓情况、输液使用情况进行了基线摸底;自主研发“医-药-护”预警监控系统,统一调动医、护、药三方职能,在信息技术的护航下切实加强输液管控,科学防范了输液风险;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支持与指导下开展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控试点,并建设多中心的临床数据体系;切实推动临床大数据研究和医学创新,围绕临床问题开展系统的真实世界研究,已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9篇,总IF为50.286。

龚志成教授团队从制度设计、工作机制、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切实推动合理安全输液工作,一方面临床管理效果显著,临床药师通过工作机制和技术平台积极参与到医疗工作,信息系统也有效减轻了护理负担,规范了护理操作;此外,静脉用药相关耗材使用、输液不良事件发生等方面的改善有效降低了患者疾病负担,对于医保控费也有一定程度效果;另一方面创新了工作理念,合理安全输液的整合管理加强了安全风险控制协同水平,助力形成了合构成合理、学科交叉的工作团队,同时以临床为中心推动医学创新,关注临床常识、挑战传统观念。总体上,为我国医疗机构合理安全输液提供了样本参考,得到了多方认可与政策支持,新华社、《健康报》《半月谈》近400家媒体给予了积极关注,相关报道达1000余篇,累计浏览量过亿人次(2016年2月至2020年8月)尤其是《健康报》从2017年开始先后发表系列文章《预警系统给输液加上安全阀》《输液安全管理背后的整合学问》《规范静脉用药 守护针尖上的安全》,见证了团队合理安全静脉输液管理体系的构建历程。在去年举行的国家卫生健康委“世界患者安全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大会也向全国媒体推介了湘雅医院输液安全管理经验。

通过长期的呼吁,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19〕2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47号)两份国家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加强医疗机构用药管理,按照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要求,规范药品使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20〕25号)再次进行强调。合理输液、安全输液已正式上升为“国策”,成为一项紧紧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惠及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

来源:湘雅医院

作者:罗平

编辑:易锐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