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 | 神兽归笼,你家孩子眼镜度数又涨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亚男 刘丹 编辑:陈亚男 2020-10-24 23: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悠长假期”结束,家长们在“庆祝”神兽终于归笼后,最常见的“问候”就是“你家孩子度数涨了多少?”那么,如何预防近视?近视了怎么让度数不再增加?成为家长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红网健康频道邀请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视光科副主任医师李晓柠为家长们解答疑问。

问题: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

李晓柠:一方面就是遗传因素,也就是说孩子的父母是近视眼,那么对于孩子发生近视是有一定影响的。第二个是环境因素,一方面是在于户外时间的不足,还有一个是近距离用眼负荷。

问题:如何预防近视?

李晓柠:预防近视的小窍门主要是两个,第一个就是“三个二十,一个二”原则,第二个就是“三个一”原则。首先“三个二十”,连续近距离注视不要超过20分钟,到了20分钟以后建议休息20秒钟,20秒钟干什么呢?就是看20英尺远的地方,来达到放松双眼的目的,20英尺差不多就是6米。当然不要忘了还有“一个二”,这个“二”,就是建议儿童和青少年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要少于两个小时,“三个一”是包括在看书、近距离注视的时候,眼睛和注视的物体距离不要经过一尺,第二个就是胸口离桌面一定要一拳的距离,第三就是在写字的时候,手和笔尖的距离不要超过一寸。

问题:孩子近视了,怎样不让孩子的度数加重?

李晓柠:孩子已经出现了近视,眼轴有过度的增长,并且表现出了一定的近视,就要及时矫正,并且选择有效的方法来抑制近视。现有我们临床常用的方法,除了佩戴度数合适的框架眼镜以外,还有一些,近些年比较热门的矫正视网膜周边远视离焦的技术,那么这个技术呈现的方式包括用特殊光学设计的框架眼镜来实现,或者是通过隐形眼镜包括两种,一种是夜间睡眠时候戴的角膜塑形镜,那么还有一个是最近这一两年特别热门的日间佩戴的多焦软镜,来达到有效的医治近视的目标。

统筹:陈亚男 刘丹

后期:陈亚男

来源:红网

作者:亚男 刘丹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4/8541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