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闭幕 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开启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龚倩 编辑:易锐华 2020-10-27 21: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c1782a2567e21ec09fcc764c9d4c523.wm.jpg

大会现场。

红网时刻10月27日讯(通讯员 龚倩)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无疑已成为湖南速度的一个关键词。产业规模不断增大、上市企业不断增加、研发能力不断增强、项目铺排不断增多,作为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显然已步入高光时代。

为响应行业需求,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联合主办,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沙市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和中南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于10月27日在长沙闭幕,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成就了这场兼具科学魅力和未来感的盛会。

行业聚焦 全产业链联动

此次活动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郭云沛等均来到现场,为湖南生物医药发展出谋划策。

博览会主会场进行了湖南湘江新区、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六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成果展示,省内其它生物医药产业相关园区主要领导到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共探园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洪江、桂东、龙山、桑植、慈利等5个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在现场设展,展示区域优势中药材产品,全省十多个中药材种植强县在一起就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中药材产业振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高桥大市场、圣湘生物、恒昌医药、安瑜生物、天地恒一、回春堂药业等近200家企业全程参与 “2020医药湘军总评榜”评选、2020“健康湖南·千店惠民”湖湘健康消费节、2020湖湘健康文化节等多项专题活动。在“医药湘军总评榜”授牌仪式上,共有55个企业及个人登上抗疫先锋榜、文化传承先锋榜、科技先锋榜、明星单品榜、产业工匠榜、中药材兴业先锋榜六大榜单。

本届博览会发起单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健康湖南事业发展及推广医药湘军品牌上做了大量工作,旗下企业湖南中南国际会展精心筹备此次活动,获得业界广泛好评。

硕果累累,签订项目15个合作金额超11亿

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大幅增长,药品创新研究与注册申报数量大幅增长,从2019年至今年9月,全省通过仿制药一致评价品种数由25个增至35个,同比增长40%。其中,医疗器械领域增长最快,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品种文号由1802个增加至3216个,同比增长78%;生产企业由429家增至810家,同比增长89%;全省医疗器械产值从2018年100亿元、2019年180亿元,到今年预计突破450亿元,医疗器械有望进入千亿产业行列。

长沙市2020年1-8月生物医药生产企业的增速达到了23.3%,位居7个优势产业链的第一位,全市22条产业链的第二位。目前,该产业链上企业总数达1480余家,规模企业达290家,2019年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35亿元。

中药产业是推动湖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10月26日,2020年湖南省中药产业合作对接会上,共计签约25个单位,分15个组别,签订合作项目15个,合作金额达11.785亿元。安化县、洪江市、桑植县、安化县等市县将入驻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 “一县一馆”基地,在自贸区的框架下,开拓国际市场。

专业赋能,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设置了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4个并行论坛,与会嘉宾相聚一堂碰撞思想火花,解析生命科学奥秘的同时,共同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加持赋能。

分析化学和化学生物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作了《健康中国:对湖南生物医药产业的思考》的主题演讲。基因组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通过视频方式与参会嘉宾做了“生命科学研究前沿进展”的主题分享。此外,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一级巡视员梁毅恒发表“政策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优质服务营造一流环境”的主题演讲。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郭云沛对新时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发表了个人观点:对商业模式再造、满足患者需求、数字技术的运用等方面鼓励企业实施变革。

10月26日下午同期举办的医疗器械专题研讨会、中药分论坛、原辅料药分论坛、财务与金融分论坛、后医改时代的产业突围及财税风控解决方案领袖分论坛多维角度探讨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10月27日上午举办的湖湘中药材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论坛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各级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企业、协会等力量和资源,合力打造区域公用中药材品牌,共同推动以“湘九味”为代表的湖湘道地与特色药材和其他区域品牌药材的品牌化建设展开研讨,助推中药材产业在乡村振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湖湘中医基层医疗机构论坛则通过品质中药饮片如何助力基层医疗发展、智慧中医赋能基层医疗、特色项目和技术助力基层医疗、全国国医堂馆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多个议题的探讨来推动生物医药、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头顶“未来科技”光环的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各领域关注的焦点,此次举行的2020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是顺应行业需求、为产业助力赋能的盛会,也是一场产业联动、打通资源的盛会,更是一场见证湖湘品牌生机蓬勃的盛会。

来源:红网

作者:龚倩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7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