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启我国医药研发全面信息化 国内首款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王丽娜 编辑:刘丹 2020-10-30 17: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ff3b3979a2b2eacc98ccd06b7a81afb.wm.png

发布会现场。

b88f4c1b4c476e3166cd6f469831fac.wm.png

10家单位与通诺信息正式签约。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记者 陈亚男 通讯员 王丽娜)10月30日上午,国内首款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ILP)在长沙隆重发布,开启我国医药研发全面信息化之路。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副司长顾金辉、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曾令贵、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帅军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原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院长查亚兵、广东华南新药创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克坚、商汤科技智慧健康研发总监段琦、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都正生物/通诺信息创始人欧阳冬生出席活动,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等200余人,线上关注500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ILP是长沙通诺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国内首款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结合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集药物研究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PharmLIMS、科学数据管理系统—SDMS以及电子实验记录本—PharmELN为一体,为药物研发信息化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了融汇中国人自己的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

开启我国医药研发全面信息化之路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副司长顾金辉对ILP高度评价,他表示,ILP是我国生物医药研发信息化的重大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ILP开启了我国医药研发全面信息化之路,必将为医药研发升级转型发挥积极作用。”

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曾令贵发言说,“药监部门很高兴能见证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ILP这样的产品问世。ILP不仅能够确保数据的真实、完整、准确和可溯源,还有望实现对药物的研发、临床、供应链和流通等一键审查。”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对ILP的发布表示祝贺,他说以通诺信息为代表的一批医药信息化企业快速发展,为生物医药领域提供了优质的信息化服务,他希望通诺信息能起好带头作用,为我省医药信息化建设继续添砖加瓦。

发布会现场,沃特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海尔生物医疗有限公司、浙江海正博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安徽省先锋制药有限公司、湖南省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长沙晶易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与通诺信息正式签约。

产品发布会后,召开了主题为“信息化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讨论,嘉宾聚焦医药行业现状与问题,共同解析国家战略,交流数字化转型实践对医药行业的赋能及未来发展,共话医药新格局。

为药物研发信息化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药物研发实验室作为药物研发的核心阵地,其数据完整性与规范性成为关注热点。目前,国内实验室存在大量纸质记录、信息孤岛、无法溯源、合规性差等问题,同时国产实验室信息化系统专业化程度低、功能结构单一,实验室信息化市场处于被国外厂商垄断窘境,不仅价格昂贵,也让信息安全存在隐患。在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关键技术及核心软件国产化迫在眉睫。

此次重磅亮相发布的ILP将打破僵局。发布会上介绍,ILP是基于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可为药物研发信息化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该平台以物联网为构架,突破了既有信息平台互联网思维局限,亮点纷呈——科学数据管理系统SDMS可突破通讯协议,自动采集不同厂商的仪器数据,初现实验室万物互联的无穷魅力;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加持,可确保全过程可溯源,让技术为诚信背书;实验报告一键生成,将大大提高实验室管理效率。同时,平台严格遵循法规要求,确保数据真实、完整、准确、可溯源,为医药研发注入新的技术驱动力。

“IL不仅将助力生物医药研发提高质量与效率,也将改变药品监管模式,线下监管将被线上替代。未来,通诺信息将以更高质量助推医药信息化。”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都正生物/通诺信息创始人欧阳冬生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王丽娜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4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