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岁女孩竟然脊柱侧弯?快看看你家孩子有没有这些表现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0-10-30 17:02:18
时刻新闻
—分享—

1604042873(1)_看图王.wm.jpg

小汤影像资料。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走路姿势奇怪,肩膀一高一低。”对于13岁的小汤来说,经常有人这么评价她的走路姿势。 洗澡时妈妈意外发现她“脊柱好像有点弯”,但因没有任何不适,小汤和父母也就没在意。没想一年后脊柱竟“扭”成S型。

走路姿势奇怪竟是脊柱弯曲所致

小汤今年13岁,不久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重点初中。小汤性格开朗热爱学习,成绩始终排在年级前十。一年多前,不少朋友陆续说她走路姿势奇怪,肩膀也不平。小汤把这事告诉妈妈,妈妈也没放在心上,直到给女儿洗澡时,发现女儿的脊柱有点弯。因为没有任何不适,加之孩子学习压力大,怕耽误学业也没重视。等一年后孩子顺利考上初中,妈妈才想到带孩子去医院看看,可惜这时孩子脊椎已呈S型,测量后有47度左右弯曲。

寒暑假接诊多例特发性脊柱侧弯患者

无独有偶,安徽女孩小倪也是类似情况。14岁的小倪是初二学生,一年前发现脊柱异常,但没有及时治疗,现在感觉脊柱弯曲厉害。利用暑假时间,家长带着孩子来华医金良求诊。检查发现孩子的脊柱侧弯很严重,腰弯曲达38度。

“这两个女孩都是严重的脊柱侧弯,需要立即进行治疗。”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中心、施罗斯脊柱侧弯矫形主任范志奇带领他的团队,分别为患儿做了脊柱侧弯非手术保守治疗康复方案。

范志奇表示,脊柱侧弯的发病人群以处于生长发育的青少年,尤其是女孩为主。不少家长担心平时的治疗会影响孩子学习,从而选择寒暑假前来。”

女孩相比男孩脊柱更容易侧弯

虽说目前特发性脊柱侧弯病因不明,科学研究考虑该病与基因、生长发育不平衡、雌激素等因素有关。范志奇表示,该病之所以青睐青少年,从临床观察看,可能与孩子生理发育特点和学习压力大有关。

青少年面临繁重的学业,长时间伏案学习,一旦坐姿不正,会引起背部脊柱一侧肌肉僵硬,加之生长速度快,易导致脊柱侧弯。如果多运动,使得脊柱两边肌肉发育平衡,脊柱即使有点侧弯还会调整,反之脊柱侧弯将愈发严重。该病男女发病比例为1:3,女孩高发,一方面与女生比较文静,相对男生运动较少,另一方面可能与雌激素受体相关。

这个小动作可以帮助判断脊柱是否侧弯

脊柱侧弯并不难发现,范志奇表示,由于疾病早期的症状较轻,很难被孩子自身发现,所以家长应关心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及时注意观察有否下列异常:肩部不对称,一肩高,一肩低;一侧背部隆起,脊柱侧弯,骨盆倾斜,向前弯腰时背部隆起不消失或更加明显。若发现上述问题,应及时就诊,拍摄脊柱全长立位X光片和其他检查以确诊。

Cobb角度在10°以上刚构成脊柱侧弯的,脊柱两侧失衡的肌群还不是很严重,可以借助中医手法和施罗斯运动康复锻炼来进行矫正。角度在20°以内手法配合施罗斯运动治疗会有很好的矫正效果。“脊柱侧弯的治疗效果因人而异,但晓雯这么快有明显疗效的并不多。”范志奇说施罗斯脊柱侧弯矫形体系对于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治疗效果,晓雯在华医金良坚持训练三个月,居家配合医生居家训练观察3个月,后复查脊柱基本矫正。考虑到骨骼和肌肉的记忆,为避免复发,孩子还需要坚持一个很好的运动习惯,持续复查脊柱正常就可以了。角度在20°~45°的,手法和施罗斯运动治疗介入矫正训练的同时,支具的介入可以更好地辅助矫正。角度在45°以上的,因为脊柱侧弯程度比较大,在进行保守治疗后无进展的话,建议及时手术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4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