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民医院引进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外科手术进入“机器人辅助微创腔镜”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胡艳辉 编辑:刘丹 2020-11-01 18:30:1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开机仪式。

2.jpg

达芬奇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通讯员 梁辉 胡艳辉)庞大灵活的“身躯”、自带放大效果的裸眼3D视野,4只机械手臂无死角旋转、操作,不放过任何一处病灶……

2020年10月,湖南省人民医院正式迎来代表世界等级装备水平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Xi系统落户该院。这种“医生+机器人”的模式,突破诸多传统外科手术中的操作局限,带领湖南省人民医院进入“机器人辅助微创腔镜”时代,并将搭建起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机器人手术培训平台和教学示范中心。

11月1日上午8时,第四代Xi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开机仪式在该院举行。

“简单来说,就是外科医生的手术思维和具体操作,由机器人来执行。”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介绍,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拥有四个机械臂,机器手可以在540度的空间下灵活运行,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尤其是在狭窄解剖区域中更显示出优势,使手术更安全、更彻底,突破人手的局限,可为肝胆外科、泌尿外科、心胸外科、普外科、妇科等多科患者提供服务,达到其他手术方式无法企及的理想效果。

开机仪式后,由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胆道结石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普外腹腔镜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微创外科主任尹新民教授主刀,一场“人机”紧密配合的机器人辅助下胆囊切除、胆道探查手术顺利进行。

患者沈先生今年58岁,来自湖北荆州,20多年前因上腹部疼痛被确诊为胆囊结石,治疗后好转。随后这些年,虽然不时仍会出现腹痛现象,但都没有在意。直到2020年9月,他的中上腹部疼痛再度袭来,且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经人介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尹新民主任医师处就诊。入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胆总管结石、胆管炎”,需手术治疗。得知湖南省人民医院引进了最新一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用机器人进行腹腔镜胆囊切除、胆道探查手术,操作更精细,手术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沈先生和家人欣然选择了机器人手术。

谈到使用机器人做腹腔镜手术与普通腹腔镜手术有何差别,尹新民教授表示,最大的不同是,和手术机器人联手后,主刀医生可在距离手术床一米外的操作台边坐着操作,节省体力,避免因术者疲劳带来的不稳定性和安全隐患;清晰立体的裸眼3D效果加上灵活的机械臂,解决了医生视野和操作空间局限的问题,帮助医生以第一视角展开精准操作;术野图像可以放大10倍,使超精细操作成为可能;此外,术者可以自主控制镜头和器械的操作,避免了与助手之间配合不熟练引发的安全性及低效率等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胡艳辉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01/85569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