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期重点关注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来源:红网 作者:赵锦 编辑:周曼 2020-11-09 17:4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通讯员 赵锦)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近期长沙市报告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例数有增多的趋势。长沙市疾控发布提醒:市民朋友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居室勤开窗通风,谨防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排毒时间长、感染剂量低、免疫保护时间短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使得该病易在学校、幼儿园等人群聚集场所引起暴发流行。接触病人或被其污染的环境、摄入病人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等均可引起感染。该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

目前该病无疫苗和特效药物,预防诺如病毒要注重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洗20秒。

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不喝生水,蔬菜瓜果要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煮透。

3、居室每天上、下午最少开窗通风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患者要注意做好医学隔离,隔离期限为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以免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5、学校、托幼机构要注意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严格执行复课标准等传染病防控措施。

6、清理病人排泄物、呕吐物时,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1份84原液加4份水配制而成)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理的污染物用含有效氯5000mg/L的消毒液(1份84原液加9份水配制而成)中浸泡30min后处理。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min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操作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手套。

来源:红网

作者:赵锦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09/8572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