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牙不当还会造成口腔疾病,你是否中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凤 编辑:刘丹 2020-11-10 14: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人知道,刷牙不认真会出现蛀牙,但往往会忽视,刷牙不当还会造成口腔疾病。刷牙,且刷且珍惜!刷牙太用力或刷牙方法不正确,导致牙齿都刷出“沟”来了,在临床上我们叫它为“楔状缺损”。而楔状缺损的主要原因,就是因长期横着用力刷牙,牙齿颈部出现缺损,导致牙齿敏感。

造成楔状缺损的原因

1、不正确的刷牙方式:这是楔状缺损的主要原因,楔状缺损又称刷牙磨损。长期横向刷牙或选用牙刷不正确及刷牙用力过猛都会导致牙颈部磨损。而且楔状缺损的牙又常伴有牙龈退缩。

2、牙颈部组织薄弱:其实牙齿也有薄弱部位,那就是在牙颈部,这个地方的牙釉质是覆盖最少,因此牙龈也很容易发生炎症,所以耐磨能力最差。

3、挤压力:在刷牙时,面颊部肌肉对牙刷存在挤压作用,这种挤压使牙刷对牙齿的摩擦力更大,加剧了横刷牙方式对牙颈部突出部分的磨损。

4、口腔细菌作用:有专家认为产酸菌在牙颈部菌斑中形成大量的酸,导致牙齿脱矿,强度降低的牙体组织在外力作用下易产生楔状缺损。

楔状缺损有哪些临床表现?

典型的牙颈部楔状缺损,可伴有牙本质过敏症,缺损深度与症状不一定呈正比,有个体差异,好发于前磨牙,尤其是第一前磨牙,常伴有牙龈退缩。一般年龄越大,发生楔状缺损越多,程度越严重。

如何治疗楔状缺损?

症状较轻者:对于那些无酸痛症状者,局部不需要特殊处理。但要使用正确刷牙方法,避免横刷,并选用较软的牙刷和较细的牙膏。

缺损较重者:可选用与牙齿颜色近的复合树脂或玻璃离子粘固粉等将楔状缺损补好,以防继续发展。

重度缺损者:重度缺损可引发牙髓炎、根尖炎,需要及时进行治疗。楔状缺损治疗及时能减少因牙病和掉牙带来的痛苦。

补牙:修复牙齿楔形缺损最常用的方法是补牙,通过采用树脂等专门的补牙材料对坑洞进行填充,从而恢复正常的牙齿形态。

贴面修复:除了补牙,针对牙齿楔状缺损特别是前牙牙齿缺损,还可以为牙齿贴面的方法解决牙齿楔状缺损问题。

需要做什么检查?

一般口腔检查可发现明显的楔形缺损,X线检查可以了解牙根、根尖周病变情况。

楔状缺损如何预防?

选择合适的牙刷,并配合正确的刷牙方式是预防楔状缺损最重要的方法。

牙刷的刷毛不可太硬,采用上下运动的竖刷法,避免使用拉锯式的横刷法。如果缺损已经形成,则需要尽快修补。

温馨提示:当您感觉到牙齿不适、酸痛等症状时,问题可能已经很严重了,建议大家每半年做一次口腔“体检”,不要等到牙齿酸痛不适,才后悔没有早早意识到爱护牙齿的重要性哦。

(作者系长沙市口腔医院 王凤)

来源:红网

作者:王凤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5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