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口腔溃疡老不好?这些知识须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黄露水 编辑:刘丹 2020-11-19 11: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顿火锅,失眠熬夜,工作压力大,都会有些人发现自己嘴里有了溃疡。长出溃疡后,日常进食,无论是冷热温凉还是酸甜苦辣,吃到嘴里都只剩下一种感觉,就是痛。为什么会反复长溃疡、血泡呢?这会是口腔癌的前兆吗?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聊聊关于口腔溃疡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是口腔黏膜上皮的完整性发生持续性缺损或破坏,因其表层坏死脱落而形成的凹陷。一般为圆形或椭圆形,黄白黄白的,中间有点窝窝儿,很痛。

为什么会长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主要和免疫因素、遗传因素、全身性疾病、感染、心理环境等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 (有遗传倾向)

2、精神或心理压力(行为类型、生活事件和工作环境引起的心理反应都和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有关)

3、免疫紊乱(细胞免疫功能的下降和T淋巴细胞亚群失衡)

4、营养缺乏(挑食、偏食等造成铁、叶酸和维生素B12等缺乏)

5、过敏(如牙膏、某些食物或水果成分过敏)

6、局部创伤(比如咬合关系不好吃饭ao伤、不良修复体损伤等)

7、药物(长期口服双磷酸盐、他汀类药物的副作用)

8、激素变化、内分泌紊乱

9、细菌、病毒感染

10、系统性疾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肝胆疾病等各种消化道疾病或功能紊乱与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密切相关。)

口腔溃疡会不会发展为口腔癌?

口腔溃疡有时会反复发作,有人担心会不会癌变,尤其是一两周没长好的。绝大多数的溃疡都可以在7~10天自动愈合,所以不需要太过慌张。但是,如果口腔溃疡长期不愈合,甚至几个月也不见好,就要警惕口腔癌的存在了。

好消息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复发性口腔溃疡癌变的相关报道。但创伤性溃疡,如果创伤因素长期存在,是有可能发生恶变的,而癌性溃疡自发生之日起就是恶性的,表现与复溃完全不同,如果自己担心又判断不准,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诊治。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1、少吃硬的、辛辣刺激的东西,减少局部刺激。

2、增加营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增加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

3、精神上——缓解压力,避免焦虑,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4、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增加运动,增强免疫力。

5、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多刷牙、多漱口,注重口腔护理,保持口腔卫生,坚持每天刷三次、每次刷三分钟、刷全牙齿的三个面,当创口痊愈后,一定要将牙刷扔掉,防止再次细菌感染。

(作者系长沙市口腔医院 黄露水)

来源:红网

作者:黄露水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4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