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一罕见“胃柿石”患者康复出院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斌 编辑:张紫薇 2020-11-20 09: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19142457.wm.jpg

消化内科专家聚精会神取石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通讯员 段斌)2020年11月16日,今年51岁的徐先生经多项检查证实,他的胃肠道均无“胃柿石”存留,便在爱人的陪同下,高兴地从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出院了;临行时,他和爱人将一面绣有“精湛医术、妙手取石”字样的锦旗,赠给了科主任王恩湘和副主任医师赵喜雁及全科医护人员,并且紧握王恩湘的手,并一再叮嘱王主任一定要到他家去钓鱼、吃土鸡,以后亲戚朋友治胃病都要来找王主任;得到王主任的承诺后,他才如释重负地离开了医院,结束了长达3个月的求医历程,为20多个柿子买了一张3万多元的医疗账单。

说起徐先生的这次求医经历,真是有些惊人。今年8月下旬,他在湘潭市九华地铁站施工时,顺道到附近一位朋友家走访,见到朋友家的柿子树上的果实已经红透、并且个大,一个约有半斤重,试吃了一个味道还特别甜,平时就喜欢吃柿子的徐先生自然爱上了,朋友劝他多摘一些回家吃;徐先生一口气摘了三十多个,但柔软的柿子不多,每天选上二三个熟柿子带到工地,待上午11点左右吃柿子充饥。一个星期过去了,能吃的20多个柿子全吃完了,剩余的柿子虽红但还是硬邦邦。

一个月后,徐先生发现有轻微的腹胀感,也不像以前那样在上午11时就有饥饿感了。今年九月底的一天,他在家用腹部顶着电捶搞装修时,突然引发胃部剧痛,立即住入县人民医院,可住院一整天都没止住痛,家人担心延误治疗时间,便立即转往上级的大医院治疗。

某大医院接诊后,经检查发现:胃内有两颗巨型“胃柿石”,一颗约为6.0cmX5.0cm,另一颗约为6.5cmX5.0cm。通过两次采用胃镜取石,均因石头太大而失败,住院一星期无功而返,医生嘱咐徐先生在家喝一段时间的“可乐”溶石,然后再来医院治疗。可在家喝了60瓶500毫升的“可乐”,再次来医院复检,结果发现“胃柿石”仍没被溶解的迹象。而这两颗“胃柿石”如不尽早取出,将加重已经造成胃溃疡的病情,继而下行引起幽门梗阻、肠梗阻等疾病。无奈,家人急将徐先生送往省城,几经周折来到湘雅医院治疗,可苦等几天仍没有床位可住。

11月10日上午,徐先生在经亲戚介绍,与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恩湘取得联系,王主任得知徐先生的病情后,立即为他安排了床位,作好术前准备;考虑到确保手术的安全性,他向急诊科主任胡艳娟提出,请求借用急诊重症监护室行胃内取石术,利用其优良条件与先进设备作为生命支持。胡主任得知情况后,给予大力支持,并率急诊科护士长李意良、急诊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王珍、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粟友良等专家全程配合,作好器材与麻醉充分准备。

次日上午,消化内科主任王恩湘、科副主任周国良、副主任医师赵喜雁等专家行齐聚急诊重症监护室,在强大的技术支持下,胃内取“胃柿石”手术顺利开展。虽手术的难度相当大,但赵喜雁等专家凭着娴熟的操作技术,硬是分两次将两颗巨石碎成无数颗小石头,然后又一颗又一颗地吸出来,手术特别耗时费力,但没有丝毫马虎,直至“胃柿石”碎片全部取出才松了一口气。术后,为徐先生作了为期3天的康复治疗,确认无残留方才准予出院。

据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恩湘介绍说:柿子中含有大量鞣酸和果胶,如果空腹食用,柿子里的鞣酸在胃酸作用下,胃内的蛋白质会形成不可溶的沉淀物,再加上柿子中的果胶和纤维的粘附,就容易形成胃柿石,不能及时排出,引起腹胀、腹痛、梗阻、溃疡等现象;现在是柿子成熟季节,呼吁大家在食用柿子时,一定切记要适量,且不要空腹吃。

来源:红网

作者:段斌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47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